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銀髮族泌尿系統保養(111.05.24)

  • 發布日期:111-05-24
  • 發布單位:岡山榮譽國民之家

銀髮族泌尿系統保養

  在正常的情況下,泌尿系統屬於無菌狀態,一旦細菌經由尿道口進入尿道、膀胱、腎臟後,會引起泌尿道的感染。依主要構造或感染的部位不同,又分為: 上泌尿道感染(輸尿管上部及腎臟)及下泌尿道感染(尿道膀胱或輸尿管下部)。  

一、泌尿道感染的症狀:
1.主要症狀--解尿燒灼感、排尿疼痛、頻 尿、尿急、夜尿、後腰部疼痛、尿液有異 味。
2.其它症狀--血尿、濁尿、腹痛、畏寒、發 燒、嘔吐及腰痛等。

二、致病原因:

常見的原因有:
1.性別:常見於女性,因為女性的尿道比男性短,而且尿道的位置很 接近陰道、肛門。
2.不良衛生習慣(如水喝太少、憋尿等)。
3.疾病:尿路結石、尿路阻塞、狹窄、前列腺 肥大、腫瘤、膀胱肌肉無力排尿不完全排 空、尿失禁,尿道閉鎖不全。
4.先天性的泌尿道有異常。
5.懷孕。
6.器械的插入、長期留置導尿管。
7.病人防衛機轉不好,如糖尿病、痛風或免 疫機能低下等。
8.神經性膀胱功能障礙、脊髓損傷及多發性 硬化症等疾病。

三、急慢性合併症:
    急性:腎盂發炎、膀胱炎、尿道炎。
    慢性:造成腎皮質膿瘍、腎周圍膿瘍、腎 衰竭等後遺症。

四、治療:口服或注射抗生素治療。

五、預防措施:
1.依醫師指示服用抗生素,勿隨意停藥。
2.除非有特別禁忌,否則要有充足的水份攝取,維持每天2000C.C.以上的液體。
3.多攝取含有維生素C的水果和蔬菜或小紅梅汁、蔓越莓汁,有助於調節尿液的酸鹼度,增加尿液酸化。
4勿憋尿,至少每3~4小時解尿一次。
5.每天大小便後衛生紙須由前往後擦拭。
6.穿著易透氣棉質內衣褲。
7.可避免泡沫浴,以淋浴代替坐浴(因為 坐浴比較容易引起尿道刺激及汙染)。
8.勿使用粗慥的肥皂、泡沫劑或噴劑清潔 會陰部。
9.月經週期時,棉墊應常更換,並勿觸 摸棉墊的內面,保持清潔。
10.尿布濕了,一定要隨時更換,保持臀部乾爽。
11.如有導尿管留置,須注意:
(1)隨時保持導尿管的通暢、不可扭曲、壓折及阻塞。
(2)避免拉扯造成創傷。
(3)尿袋擺放位置應低於膀胱水平以下, 以避免尿液回流,提高感染的機會。
(4)導尿管與尿袋接頭必須栓緊,保持密閉,以防受污染,且尿袋出口處應隨時關閉。
(5)每天確實用清水沖洗會陰部,以維持尿道口之清潔和乾燥。
(6)導尿管及尿袋按時回門診更換一次(普通材質7天更換,矽 膠材質一個月更換) 。
(7)每日觀察尿液的顏色及性質,注意是否有混濁或沉澱。
(8)如有發燒、寒顫、尿道疼痛、尿液混濁、尿道口分泌物增加等異常現象,應立即就醫。

對於老化等因素引起的尿路症狀,其實有很多問題都可以以藥物來解決痛苦,或是以外科手術來解決症狀,時時注意長輩的身心狀況,按時服藥急門診追蹤,就能獲得健康快樂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