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養護堂-健口操PK賽

養護堂-健口操PK賽
  • 發布日期:109-01-20
  • 發布單位:花蓮榮譽國民之家

人們隨著年齡的增長,身體機能開始老化,使得罹患慢性疾病的風險增加,而口腔組織的老化,像是牙齒的磨損、齲齒(蛀牙)的增加、牙周病的惡化等,也是讓慢性疾病風險增加的因素之一。

「健口操」,是專為長輩設計的口腔機能促進體操,透過簡單易學好操作的動作,除了可以加強咀嚼肌群的力量、強化吞嚥功效,還能預防吸入性肺炎,同時促進唾液分泌,希望藉此能減少熟齡族群吸入性肺炎發生、降低失智風險,提升整體健康狀況。「健口操」包含10個動作,深呼吸、頸部運動、頸部傾斜運動、肩膀運動、手部旋轉運動、手部運動、臉頰運動(兩頰輪流鼓起並用雙手把氣擠掉)、臉部運動(發出一和嗚的音)、舌頭運動(舌頭伸出再縮回)、發音練習(發出拍大卡拉等音)。

    透過競賽方式,使長輩了解每日且持續做健口操之目地及意義,若長輩的口腔照護做得好,不只可以延緩口腔機能的老化、預防口腔疾病的發生,還可以享受自己喜歡的食物,同時攝取均衡的營養,以促進全身的健康、維持好心情與好的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