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中年後危機~預防失智症

  • 發布日期:112-01-27
  • 發布單位:高雄榮譽國民之家

中年後危機~預防失智症

就醫學角度來說,失智症並不是一個單一疾病,發生的成因很多而且可能會重疊,俗稱「老年癡呆症」的阿茲海默症,是最常見的退化型失智,也有外傷或疾病引起的失智,例如血管性失智、水腦症、腦炎、腦腫瘤,其他還有路易氏體失智症、額顳葉型失智症。

預防失智的方法:

平日預防方面,有幾個重點:分別是增加大腦活動、人際互動、分擔家裡的事情、千萬不要獨處、參加社區活動,以及增強腦細胞間有效的神經聯結,行為習慣的建立等等,由於人腦內有1千億個神經元,藉由多刺激活動維持功能,醫界也不反對有些老人家藉由麻將活動大腦。也建議民眾可以每週規律地從事運動,不論是走路、爬山、游泳、騎單車、有氧運動都好,運動尤其對預防血管性失智症與阿茲海默症都有保健作用,除此之外,飲食方面多蔬果,尤其是香蕉、奇異果及蘋果等,藉由攝取大量抗氧化物質,預防血管壁內膜遭到氧化及自由基的傷害,以海鮮代替紅肉,少吃加工食品,也有助降低飽和脂肪酸及反式脂肪的攝取,減少微血管阻塞的機會,對於避免罹患血管性失智症有很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