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衛教講座~嘴破潰瘍要注意莫輕忽

  • 發布日期:112-01-27
  • 發布單位:高雄榮譽國民之家

嘴破潰瘍問題要注意~莫輕忽

由於不少人口腔衛生習慣不佳,感覺有異狀時也懶得就醫,加上沒有定期檢查的習慣,往往發現口腔癌時都已經是末期,相對增加治療的困難與痛苦。有鑒於此,國民健康局這幾年也加強呼籲口腔癌的防治,以及提供30歲以上有吃檳榔或抽菸習慣者每兩年一次免費的口腔粘膜篩檢。

醫師表示,由於刻板印象的長久累積,讓國人誤以為只有吃檳榔的人才會得到口腔癌。基本上,罹患口腔癌的原因有幾種:
1. 先天基因:若家族有罹癌病史、或有基因突變等,通常較一般人罹患機率相對高。醫學界對口腔癌的致病基因已有初步了解,更深入的研究仍在如火如荼地進行中。
2. 口腔常接觸致癌物質:榔檳、香菸、或劣質的酒,常含有危害健康的成分,接觸太頻繁,會導致局部細胞產生病變,增加罹患口腔癌的機會。
3. 口腔常有傷口:完整的口腔黏膜可以保護身體不受有害物質入侵。睡眠不足、火氣大,營養不良、長期缺乏維生素B群或C等營養素,容易嘴破或致使口腔粘膜潰瘍;此外,檳榔的粗糙纖維、氧化的假牙材質、表面粗造破損的假牙,都會不斷摩擦口腔粘膜,造成口腔表皮破損,破壞口腔黏膜的保護功能,增加致癌物質進入體內的機會,也會增加罹患口腔癌的風險。

醫師進一步強調,有吃檳榔、抽菸、喝酒習慣的人,能夠立刻戒除,就馬上減少接觸致癌物質的機會。萬一一時無法改變長年習慣,至少每3個月至半年作一次口腔黏膜篩檢,早期發現與還能早期治療。一旦口腔粘膜潰瘍持續2周以上、拔牙後傷口久久不癒合,或口腔表面有異狀或異物感時,一定要盡速至口腔外科或耳鼻喉科就診。

國人口腔癌好發年齡為25-44歲的男性族群,此族群是國家生產力的中堅份子,也是家庭的主要支柱。然而這一族群也最不重視自己身體健康,生活作息不正常,而且沒有定期健檢的習慣;身體感覺不舒服時,不喜歡就醫,能忍則忍,忍不住時也往往自行買成藥,解除症狀就好。如同個案中的阿偉,不但延誤就醫時機,發現罹癌時多半已是晚期。加上大部分的口腔問題不會立即致命,口腔癌更容易被忽略或延遲就醫。再次呼籲,千萬不要小看口腔內的問題,因為口腔問題,輕者影響個人生活品質,若丟著不管任其長久累積,也可能變成致命的危機,輕忽不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