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111年3月16日高榮屏東分院李冠霈護理師蒞家辦理預立醫療計畫宣導-做自己生命的主人

111年3月16日高榮屏東分院李冠霈護理師蒞家辦理預立醫療計畫宣導-做自己生命的主人
  • 發布日期:111-03-21
  • 發布單位:屏東榮譽國民之家

111年3月16日上午,高榮屏東分院李冠霈護理師蒞臨屏東榮家舉辦預立醫療自主計畫宣導-做自己生命的主人。當天榮家住民、堂長、護理人員、社工、照服員共計131人等出席參與。

李護理師分享本家葉伯伯最後一哩路陪伴照護經驗,葉伯伯於110年8月在醫院發現肺癌轉移無法自己居住,他希望自己人生最後一哩不要痛苦,於是榮家安排病人自主法諮商活動,內容是不希望在末期疾病時,以無效的醫療延長生命;願意一個月內嘗試人工營養使用,若無效果終止人工營養。最後葉伯伯在今年二月在榮家醫療團隊陪伴下長眠。宣導說明「病人自主權利法」簽署流程,何謂維持生命治療、人工營養及流體餵養、變更及撤回。比較安寧緩和醫療條例及病人自主權立法的差別:自己決定、家屬無權、對象增加、範圍擴大並更有保障。

家主任王少谷表示藉由屏東榮家在宅善終個案照護分享,以淺而易懂方式宣導預立醫療自主計畫的概念,讓榮民長輩在自己意識清楚時,事先簽署,自己為自己做決定並且受到法律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