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糖尿病照護介紹

  • 發布日期:108-03-11
  • 發布單位:臺南榮譽國民之家

1.什麼是糖尿病?

糖尿病是一種新陳代謝障礙所引起的疾病,病人無法有效利用血液裡的葡萄糖,而造成血糖過高,甚至尿中有糖的現象,而且也會影響到蛋白質和脂質的代謝障礙,因而有糖尿病種種症狀出現。

2.血糖質多少才算正常 ?  

3.糖尿病有什麼症狀?

糖尿病的主要症狀則有三多:吃多、喝多、尿多。其他症狀則有:體重減輕、容易疲勞、皮膚及性器官發癢、傷口無法癒合、視覺模糊、手腳酸麻等。

4.那些人容易得糖尿病?

·近親是糖尿病患者

·肥胖體型的人

· 中老年人

· 缺乏運動者

5.糖尿病若不治療有什麼後果

o  急性併發症 :

低血糖症酮酸中毒(DKA)、高血糖高滲透壓非酮性昏迷(HHNK)

o    急性併發症的預防方法 :

§ 確實遵守飲食計劃,定時定量。

·胰導素或口服降血糖藥應按時按量。

·若身體不適或有異常情形出現時,應立即找醫師檢查。

o  慢性併發症 :

心臟血管疾病、腎臟病變、眼睛病變、神經病變、足部病變、容易感染等 。

o   慢性併發症的預防之道 :

§ 良好控制血糖

· 良好控制血壓

· 至少一年檢查一次眼睛

· 預防泌尿道感染

· 保持皮膚清潔

·保護雙腳,避免受傷

 

 

6.糖尿病怎麼治療?

可分為飲食、藥物運動三方面,若經飲食控制和適度的運動後,仍無法有效控制血糖值時,則考慮採取藥物。若能將空腹血糖值控制在80~120 mg/dl,飯後二小時血糖控制在80~160 mg/dl,則較理想。

·  糖尿病的飲食原則 :

o        遵循與營養師共同協商的飲食計劃,養成定時定量且營養均衡的飲食習慣。

o        多選用纖維質豐富的食物,如蔬菜水果等。

o        少吃油炸油煎油蘇的食物,以及含油脂高的食物。

o        飲食儘量清淡不可過鹹,避免實用加工或閹製的食物。

o        儘量少吃加糖食物及精緻糖類的食品,如糖果、蜂蜜、果汁、汽水、蜜餞等。

o        炒菜儘量使用植物油,並且少吃膽固醇含量高的食物。

· 藥物治療 :

若經飲食控制和適度的運動後,仍無法有效控制血糖值時,則考慮採取藥物治療。藥物治療分為口服降血糖藥和注射胰島素兩大類,至於必須使用何種類型的藥物和劑量,由醫師視病人情況予以調配。另使用藥物時,需特別注意低血糖的反應。

· 運動控制 :

運動能維持理想體,增加心肺功能,促進血液循環。散步、慢跑、有氧舞蹈等都是很好的運動,不過在運動之前應先找醫師做好評估工作。

 

     腎臟疾病的預防保健與治療    2017.05.16

隨社會環境之變遷,腎臟病已躍居台北市民十大死亡原因的第六位。而近年來,因糖尿病以及濫用藥物,如止痛藥、來路不明藥物等引起腎衰竭的病例逐漸增加,透析的人口亦逐年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