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談攝護腺肥大

  • 發布日期:108-03-11
  • 發布單位:臺南榮譽國民之家

一、為什麼會發生攝護腺肥大症?

攝護腺又稱前列腺,影響攝護腺肥大的因素有很多,不過基本上,攝護腺會隨著年齡的增加而增大。雖然這不是癌症,但若未治療,此症可造成性無能或甚至嚴重的病。前列腺過大會壓迫尿道,影響正常排尿並波及腎臟。結果,腎臟將受壓迫力損害及被尿裡的細菌感染。當腎臟充斥著這些細菌,很可能發生腎臟炎。前列腺炎也可能引起膀胱炎。

二、攝護腺肥大的症狀:

攝護腺肥大的症狀包括頻尿、排尿困難、尿流減弱、排尿有灼熱感等。

三、攝護腺肥大症狀程度評分表:

四、生活飲食應注意事項:

1.前列腺炎患者應多補充水分。每天喝2一3公升的礦泉水,以剌激尿流。如此可預防尿液滯留、膀胱炎、腎炎。

2.前列腺癌已經確實是數種與飲食有關的常見癌症之一。因此,在預防上需特別注意飲食。中年以後,定期服用鋅(每天15毫克)及多不飽和脂肪酸(每天3一6膠囊)有助於防止前列腺問題。使用低溫壓縮油,例如,麻油、橄欖油、紅花子油(safflower),以獲取脂肪酸。多吃核果及種子、生菜、水果、鮮果汁、乾豆、糙米。避免精製糖品、咖啡、濃茶、酒精。這些食 物與前列腺癌有關。飲食含過量脂肪也可能導致此癌症。烹調脂肪時發生的化學反應將產生自由基。這些物質被認為是導致前列腺癌的主要肇因。

 

 

3.運動也很重要。走路是很好的運動,但勿騎腳踏車。避免接觸非常冷的天氣。

4.水療法有效地增加前列腺部位的血液循環。方法之一是坐在熱水中(能忍受的最高溫)15~30分鐘,一天l次或2次。另一種水療法是用溫及冷水噴下腹及骨盆區域,以3分鐘熱,l分鐘冷的方式交替噴淋。另一種方式是坐在熱水中,但將腳泡在冷水中,3分鐘後交換,坐在冷水中,將腳泡在熱水中,1分鐘。

5.每天吃30公克的南瓜子或服用南瓜子膠囊。生的南瓜子含豐富的鋅,每天吃,幾乎對所有前列腺毛病均有幫助。

6.當前列腺受感染或不適時,性行為會使問題更嚴重,並延緩復原。

7.缺乏鋅與前列腺(攝護腺)肥大有關。農田裏的土壤通常缺乏鋅,除非我們吃穀類的外殼或啤酒酵母,否則飲食中不易獲得充足的鋅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