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防長者「凍未條」!5大護心食材

  • 發布日期:108-03-11
  • 發布單位:臺南榮譽國民之家

近日傳出多起長者因天冷而猝死的案例,素有「冬季殺手」之稱的腦血管疾病及心肌梗塞,已經多年名列十大死因的前三名。醫師解釋,氣溫降低,血液濃稠度就會增加,不但會增加血液在血管內凝固的機會,更可能讓原本就存在的動脈粥樣硬化斑塊破裂變成血栓,進而增加心肌梗塞、心律不整及中風的急性發作。

這時,如果飲食再加上大魚大肉、烹調方式多油膩,都會導致脂肪攝取過多、膽固醇無法消耗,血脂異常,增加心肌梗塞、腦中風的機率。提醒民眾,除了外出時,需注意穿衣法外,多吃以下5大護心好食材,也能照顧家中心血管疾病長者:

彩椒的營養密度極高,尤其是維生素C、維生素A是兩大強力抗氧化物,可有效中和傷害細胞的自由基。自由基是健康的大敵,會引發從癌症、心臟病到關節炎、氣喘等疾病。

彩椒裡也有豐富的葉酸和維生素B6,這兩大維生素B群裡的要角可以降低同半胱胺酸,大量的同半胱胺酸被發現會傷害血管,因此與心臟病、中風有關。除了維生素的好處之外,彩椒豐富的水溶性纖維也可以降低膽固醇,和心臟病的風險。

秋刀魚富含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其中對心血管與腦部有益的脂肪酸如EPA與DHA,均名列體型相似的魚種之冠 。臺安醫院營養師曾祺說, DHA對於腦部發育和視力的保護有所助益,並且也有抑制發炎的功效。 多攝取EPA則可以加速體內膽固醇的代謝,減少低密度膽固醇的累積,因此有抗凝血、降低血栓發生的作用。健康零食的最佳選擇非堅果莫屬,在美國被視為每日必須食用、有益心血管的食物。因為堅果裡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特別對減低總膽固醇、壞膽固醇,以及增加好的膽固醇有雙向助益。

每週吃150克堅果,包括杏仁、花生、核桃、開心果等,可減少三分之一得心臟病的機率。不過堅果的熱量並不低,每天限量一小把就好。

富含強力抗氧化物維生素P,可以降血脂、增強血管彈性、防止血液凝結,是很好的護心食物。「降血壓和助眠的效果很好,」林口長庚中醫院藥劑部主任楊榮季歸結臨床經驗說。此外,蕎麥也是很好的大腸清道夫,纖維含量是一般白米的6倍,民間也有「淨腸草」之稱。「蕎麥可以把大腸內的宿便清得乾乾淨淨,」中醫師吳明珠肯定蕎麥的清腸效果

綠茶

含有多種抗氧化物,能降低膽固醇、保護心臟。研究發現,綠茶可改善血管內皮細胞功能,降低動脈硬化風險。不論天氣也多寒冷,進行食補一定要記得挑選「溫性」的,不要選擇太過燥熱的藥物或食材,過於燥熱的薑母鴨、羊肉爐並不適合心血管疾病的老人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