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遠離愷他命 人生變美好

  • 發布日期:111-06-22
  • 發布單位:桃園榮譽國民之家

在全球新冠病毒肆虐下,民眾專注於防疫之際,對毒品的防範也不能掉以輕心。長期濫用愷他命(Ketamine)會傷害膀胱功能,使膀胱壁增厚容量變小,產生頻尿、小便疼痛、血尿、下腹部疼痛等症狀,嚴重者會出現尿量減少、水腫等腎功能不全的症狀,甚至須進行膀胱重建手術,因此切勿輕忽愷他命對我們身心的危害。

根據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以下簡稱食藥署)藥物濫用案件暨統計資料110年報,我國110年檢、警、憲、調等司法機關緝獲毒品種類排名,愷他命為第二位;而台灣地區醫療院所、民間戒癮團體及衛生單位所通報藥物濫用個案,及濫用藥物尿液檢驗之種類及排名,愷他命皆位居第四位,顯示愷他命的濫用情況不容小覷。

愷他命在我國為第三級毒品及管制藥品,屬於中樞神經抑制劑,在醫藥上,多為手術全身麻醉使用。據醫學研究顯示,其副作用包括心搏過速、血壓上升、震顫、肌肉緊張而呈強直性、陣攣性運動等。愷他命藥效約可維持1小時,但影響吸食者感覺、協調及判斷力則可長達16至24小時,並可產生噁心、嘔吐、複視、視覺模糊、影像扭曲、暫發性失憶及身體失去平衡等症狀,長期濫用會產生耐受性及心理依賴性,造成強迫性使用,且不易戒除。

食藥署呼籲,別因一時好奇而嘗試毒品,要勇敢拒絕毒品!食藥署亦提醒,國內目前設有多個藥物濫用諮詢及輔導機構,也有很多民間團體及醫療機構參與戒治工作,民眾如有藥物濫用的相關問題,可撥打毒品危害防治中心諮詢專線0800-770-885(請請您,幫幫我)尋求協助。此外,食藥署的「反毒資源專區」網站(http://www.fda.gov.tw/TC/site.aspx?sid=10070&r=2042300900)也有提供相關資訊,歡迎民眾上網查詢。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