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心血管疾病

  • 發布日期:111-04-25
  • 發布單位:桃園榮譽國民之家

一、心血管疾病:

泛指心臟和血管的疾病心血管疾病泛指心臟和血管的疾病。

二、常見的心血管疾病:

包括冠狀動脈心臟病、中風、心臟衰竭、心律不整、瓣膜性心臟病等,嚴重可能死亡。危險族群包括吸菸、高血壓、家族病史、糖尿病、肥胖、和年長者。

三、心血管疾病預防大於治療

一旦罹病,治療方式為藥物治療和冠狀動脈手術,包括氣球擴張術、心臟支架,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等。

四、常見致病原因

年老、抽菸、高膽固醇、 高血脂糖尿病、高血壓、欠運動、體重  過重、長期飲酒、高度的慢性壓力、A型人格(容易生氣)、長期疲勞、男性

五、常見症狀

冒冷汗、頭暈、噁心、嘔吐、喘、呼吸困難,心悸、胸悶痛等

六、心血管疾病預防要項

  1. 飲食均衡:飲食上多吃蔬果和全穀類、多吃深海魚肉、多攝取大豆蛋白質,減少飽和脂肪、熱量以及鹽分。
  2. 戒菸:香菸的尼古丁會導致動脈硬化,研究顯示,戒菸3年的人,心血管疾病發病率會降為和一般人相等。
  3. 運動、避免肥胖:肥胖族群的血脂較高,易產生血管阻塞,建議養成規律運動習慣,運動不只能培養好的體態,還能強化心肺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