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淺談高血壓

  • 發布日期:111-04-25
  • 發布單位:桃園榮譽國民之家

一、何謂高血壓?

美國心臟協會於2017年11月13日發布有關高血壓標準值的最新治療指引,重新定義血壓達130/80毫米汞柱(收縮壓130毫米汞柱、舒張壓80毫米汞柱)以上即為高血壓。

二、高血壓症狀

  • 偶有頭痛、頭暈、頸部僵硬胸悶、疲勞、身體不適。
  • 合併症:眼底病變、腦中風、冠狀動脈心臟病、心絞痛、心衰竭、腎病變、腎衰竭。

三、血壓控制目標:

1.戒菸:可減低發生心臟病及腦中風之機率。

2.減重:維持理想體重,減低體重過重所增加之心臟負荷。

3.低鹽飲食:減少鈉鹽的攝取,可使血壓下降,飲食宜採清淡,盡量避免食用醃漬食物。

4.控制飲酒:

  • 男性每天酒精攝取量應小於30公克/天
  • 女性每天酒精攝取量應小於20公克/天

5.規律的運動習慣:

規律的運動:每天至少40分鐘,每週至少3~4天,做一些安全溫和的有氧運動,例如快走、慢跑、游泳、騎腳踏車…等對於有慢性併發症及血壓控制不良的病友,選擇運動種類前應先由醫師做完整的評估,依生理情況選擇合適的運動種類。

6.正確使用降血壓藥物:

養成正確用藥習慣,若改善了生活習慣,還是無法控制血壓,則要進一步尋求藥物的治療。藥物種類繁多,絕不可病急亂吃藥,須經醫師診斷後再服藥。

7.均衡飲食:

少吃飽和脂肪與膽固醇的食物,如動物性肉類(魚類除外),內臟如豬腦、心、肝、腰子等,應減量並減少攝取頻率。多攝取高纖食品,如青菜、水果、全麥製品。飲食須定時定量,多用水煮、蒸、烤等烹調方式,減少油脂攝取。少暍濃茶、咖啡等刺激性飲料。

8.日常保健:定期測量及記錄血壓。注意保暖,冷天避免外出。保持心情愉快,充分休息與睡眠,攝取足量水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