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退化性關節炎

  • 發布日期:111-06-08
  • 發布單位:桃園榮譽國民之家

一、什麼是退化性關節炎?

1. 在膝關節交界的地方,骨頭上面覆蓋著一層軟骨,軟骨等於是一層墊子,有緩衝的作用。

2. 膝關節退化性關節炎是隨著年齡逐漸惡化的關節疾病,它是由於膝關節長期使用;日子一久造成膝關節面的軟骨磨損,膝關節囊液潤滑液變少,而造成膝關節疼痛、腫脹、無力、蹲踞困難,它通常發生在中年50歲以後。它與過度工作、肥胖、個人體質、年老或關節受傷有關,通常女性較多而且也較為嚴重一點。

二、治療方式:

1. 物理治療:

(1) 熱療:作用在鬆弛肌肉增進局部組織循環減輕疼痛。

【深部熱療】短波或治療性超音波

【表淺熱療】熱敷包、水療和紅外線燈。

(2) 經皮電刺激(TENS):利用低量的電刺激,讓我們的神經忽略造成痛覺,是一種很安全的治療,對於某些患者的效果不錯。

(3) 向量幹擾波:與經皮電刺激類似,但它可刺激更深層的肌肉與有效改部局部血液循環,鬆弛膝蓋肌肉並減輕疼痛之效果。

2. 藥物治療:

(1) 非類固醇性消炎劑:顧名思義,就是消炎藥,組織有明顯的發炎反應時使用,本身也有止痛的作用這類藥物中,最古老的就是阿斯匹靈,現在種類繁多。最常見的副作用就是胃痛,甚至胃出血。新一代的藥物,比較不會胃痛,不過要有胃潰瘍的病史或60歲以上才可開立。

(2) 葡萄糖胺:健保有條件給60歲以上的患者一年使用6個月,葡萄糖胺是人體可以自行合成的軟骨重要成份之一,只是隨著年齡增長人身體製造葡萄糖胺不敷使用。

(3) 玻尿酸:這種關節注射劑,它是以新鮮雞冠提取,可以補充關節液,既可以包覆潤滑軟骨表層,又可深入基層意識軟骨退化同時改善關節活動度,也有止痛、消炎的作用。

三、護理方式:

1. 減少膝關節的負荷

(1) 減輕體重,避免吃太肥或太甜的食物。

(2) 減少或攜帶或搬運重物盡量以手推車來輔助。

(3) 避免站立或步行太久,可用適當高度之手杖借力。

(4) 盡量避免上下樓梯、斜度和走過凹凸不平的路面,多使用電動手扶梯及升降機;若情況不許可,可以側身扶欄杆上樓。

2. 保持正確姿勢減少勞損

(1) 座椅要高度要適中,不宜坐矮椅或跪下跪。

(2) 不要穿高跟鞋,腳底用軟膠,而高度約1吋。

(3) 腳底落出現局部磨損以至於傾斜必須更換。

(4) 站立時,雙腳應平放在地上,以免膝關節受力不平均。

四、膝關節復發期間的護理:

當膝關節炎復發時,可以利用以下的方法,暫時紓緩痛楚。

(1) 暫時停止一些令膝痛加劇的活動。

(2) 冰敷或熱敷(須依物理治療師的指示)。

(3) 帶上護膝和彈性繃帶來幫助控制腫脹。

(4) 如果痛楚、腫脹持續和加劇應立即找醫師診治。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