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就醫優惠篇】全民健康保險部分給付「塗藥血管支架」有什麼規定?

  • 發布日期:110-07-21
  • 資料來源:就醫保健處

 

一、什麼是健保給付之血管支架

  冠狀動脈血管支架(以下簡稱血管支架)是一條非常精細的金屬管狀物,可依需要置放的血管病灶來選擇適用的尺寸。將一氣球導管引導至狹窄病灶,擴張撐開動脈粥狀硬化斑塊,然後植入血管支架,可減少血管管壁回縮或血管剝離,維持血管血流暢通。病患如合乎健保規定之給付規定者,即可享有健保給付。目前健保給付之血管支架及其給付規定,可上健保署全球資訊網查詢。

二、什麼是塗藥或特殊塗層血管支架

  塗藥血管支架係在血管支架塗上藥物,特殊塗層血管支架係在血管支架塗上化合物,可降低血管再狹窄機率。然而塗藥或特殊塗層血管支架也有它的禁忌及副作用,所以必須由專科醫師詳細評估,以做出最好的治療及處置。目前塗藥或特殊塗層血管支架的廠牌及品名,可由健保署全球資訊網/藥材專區/網路查詢/健保特殊材料品項網路查詢服務/查詢。

三、為什麼無法全額給付塗藥或特殊塗層血管支架

  健保目前所提供的特材品項應已足敷使用。對於新醫療材料係改善現有品項的某些功能,但價格較原健保給付類似產品之價格昂貴數倍,在健保財源有限的情況下,難以列入健保給付;依現況,病患或其家屬如果希望使用,必須全數自費購用。健保署為減輕病患的負擔以及考慮給付的公平性,故對該類品項給予自付差額。以塗藥或特殊塗層血管支架為例,對於已符合血管支架給付規定者,將可按血管支架之價格給付,差額部分由民眾負擔。

四、醫療院所應告知病患哪些事項

  保險醫事服務機構(以下簡稱醫事機構)提供保險對象應自付差額之特殊材料,除緊急情況外,應於手術或處置前二日,將相關說明書交付病患或其親屬,同時應向病患或其親屬詳細解說,並由病患或其親屬填寫自付差額之同意書一式兩份,一份由病患收執,一份併同病歷保存。

  上開說明書應載明自付差額品項費用及其產品特性、使用原因、應注意之事項、副作用、與本保險給付品項之療效比較等。同意書應載明自付差額品項名稱、品項代碼、醫療院所單價、數量及自付之差額。

五、如何獲得醫院收費等相關資訊

  醫事機構應將其所進用塗藥或特殊塗層血管支架之品項名稱、品項代碼、收費標準(包括醫院自費價、健保支付價及保險對象負擔費用)、產品特性、副作用、與本保險已給付品項之療效比較等相關資訊置於醫事機構之網際網路或明顯之處所,以供民眾查詢,健保署會不定期派員稽查,來確保病患的權益。另健保署會將塗藥或特殊塗層血管支架之相關資訊置於健保署全球資訊網站(網址:[連結]健保服務/健保藥品與特材/健保特殊材料 /健保特材品項查詢 /健保自付差額(差額負擔)),民眾可上網查詢,並可至該署全球資訊網「自費醫材比價網」搜尋各醫院自費價格。

六、如何檢舉及申訴?

民眾就醫時,如果遇到醫事機構所未依上述規定時,可透過以下管道提出申訴或檢舉。

1.打0800-030598免付費電話,有專人馬上為您提供諮詢服務。

2.透過健保署全球資訊網 /的民眾意見信箱E-mail。

3.親自到健保署各分區業務組或聯絡辦公室。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請按這

 

若榮民使用健保不給付塗藥血管支架,仍須由榮民全額負擔

分享
  • facebook
  • google
  • line
  • 列印
  • 點閱次數:8556
  • 最近更新日期:113-02-19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