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現在位置 首頁 > 衛教園地
  • 推到:facebook

正確點眼藥方法

  • 發布日期:106-02-24
  • 發布單位:中彰榮譽國民之家

正確點眼藥方法

如何點眼藥?
一、目的:
1. 檢查或手術前散瞳。
2. 治療眼疾(消炎、消腫、止痛)。
3. 預防感染。
二、步驟:
1. 點眼藥前後將雙手洗乾淨,以免經手指接觸感染。
2. 如患眼分泌物多,先以棉籤清潔眼瞼和睫毛(由內眥向外眥方向)。
3. 頭部向上看或平躺下來,眼睛朝上看。
4. 確定眼藥水種類及點眼藥之眼睛無誤後,用左手食指把下眼皮往下拉,看到下眼凹。
5. 右手拿眼藥水,瓶嘴對準眼睛的下眼凹,擠出一滴眼藥就足夠,如不確定是否滴入眼內,可再滴一次。
6. 如為藥膏則由內角向外擠一小條約一公分長藥膏在下結膜囊內,然後旋轉瓶身使藥膏斷離,注意瓶口勿碰觸睫毛或眼瞼,以免污染。
7. 以棉籤輕輕由內向外擦去眼外溢出之淚水或藥液。
8. 輕輕閉上眼睛 5~10 秒(不可眨眼),以便藥物平均散佈於眼球,並以手指輕按住點藥之內眼角處,保持5 分鐘,以防藥水流入喉嚨,並增加吸收機會。且可延長角膜與藥物接觸時間,加強藥效。
三、注意事項:
1. 依照醫囑定時給藥,且眼藥勿予他人使用或點非患眼。
2. 一般眼藥室溫儲存即可,儘量三個月內用完;開封的眼藥水置室溫或冰箱下層,避免光線直射或冷凍,可保存兩個月,需要冷藏之藥在使用前放於兩手掌間轉動一下,使它回溫。
3. 點眼藥時瓶口不可接觸到眼睛或睫毛,以防藥水污染。
4. 注意眼藥之顏色及有效日期,如藥已變色絕不可再使用。
5. 眼藥水為沉澱液者,使用前須搖勻。
6. 同一時間須點兩種以上眼藥水時,應先點次要的眼藥水,隔 5 分鐘後再點主要的眼藥水(如消炎藥)。
7. 如眼藥水及眼藥膏同時點,則先點眼藥水隔 5 分鐘後再點眼藥膏。
8. 點眼藥膏後會暫時視力模糊,應特別小心,注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