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現在位置 首頁 > 衛教園地
  • 推到:facebook

腎臟病患者日常生活的保健衛教

  • 發布日期:105-09-23
  • 發布單位:中彰榮譽國民之家

腎臟病患者日常生活的保健衛教

●日常生活保健應注意事項

1.養成正確的醫療觀念

a.有病勿亂投醫,要找固定的醫師治療,若有任何不適,即應與醫師聯繫,千萬不要迷信偏方延誤治療。

b.按時服藥,遵照醫師指導,不可自動停藥或加藥,以致使病情惡化或產生副作用。

2.每日在同一時間測量體重及血壓,以防水腫或血壓增高。

3.注意每天的水分攝入量及尿液排出量,如果水分攝入量和平常差不多,可是尿量有明顯減少時,應就醫檢查。

4.適當的運動與休息避免勞累和緊張。

5.正確的飲食攝取:

a.採清淡、低鹽(鈉)飲食。

b.腎臟病患者的飲食隨疾病之不同而異,需遵照醫師和營養師指導。

6.請採淋浴方式,避免使用盆浴,造成血壓變化太大,導致身體不適。

7.預防感染:避免細菌感染,容易使腎臟病惡化的疾病,例如:呼吸道感染、發燒…等,此時應找醫師診治,不可疏忽。

8.請保持皮膚清潔,當你皮膚乾燥時,可使用冷霜(乳液)保養;洗澡時不要使用太熱的水,及肥皂也會造成皮膚乾燥,可減少使用或用無皂性的身體清潔用品。

9.當你出現眼瞼浮腫有泡泡的感覺,四肢腫脹,嚴重的高血壓,嗜睡、神智不清、喘時,請立即與醫師聯繫。

10.腎臟病患者的追蹤檢查:定期追蹤檢查可以評估腎功能是否穩定或繼續惡化,以便早期做進一步的治療。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