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現在位置 首頁 > 衛教園地
  • 推到:facebook

糖尿病患者飲食的保健衛教

  • 發布日期:105-09-23
  • 發布單位:中彰榮譽國民之家

●糖尿病飲食原則:

1.控制熱量:限制每天總熱量的攝取,以維持理想體重或標準體重為原則。超重和肥胖的人必須減少熱量才能達到治療的目的。

2.均衡攝食各類食物:攝取各類食物,才能獲得身體需要的各種營養素以維持健康。三餐以五榖為主食,選擇鈣質豐富的食物。

3.低油低鹽飲食或烹調:多用水煮、清蒸、涼拌、清燉、滷、燒、烤等低油的烹調方法,並酌量調味食物,以減少油脂及鹽份的攝取。避免高膽固醇的食物,如蛋黃、黃油、甲殼類魚和動物內臟(特別是心、腎、肝、腸、腦)

4.減少甜食:蔗糖、蜜糖、各種糖果、甜點心、餅乾、冰淇淋、飲料等,因為吸收快,造成血糖高峰明顯,對糖尿病人不利。

5.多吃高纖維食品:多吃豆類、塊根類、綠色蔬菜、穀物(稻米、大麥、小麥、燕麥、黑麥、薏仁、糙米、玉米)等高纖維食品中的纖維素能減慢糖的吸收,可延緩血糖的升高。

6.定時定量:養成定時定量的習慣,尤其是含醣類食物,如五穀根莖類、水果類及奶類,血糖才會穩定。

7.喝足夠的開水。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