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人生最後一哩路,榮家榮總共同來守護!

人生最後一哩路,榮家榮總共同來守護!
  • 發布日期:108-07-31
  • 發布單位:中彰榮譽國民之家

面對死亡的恐懼,是人生必經的課題,也是安寧緩和醫療推動過程中的難處。在傳統社會中,長輩將死亡視為萬萬不能討論的禁忌,但隨著時代轉變,不再忌諱死亡議題,反而提倡自己做主,學習從容面對,學會「道謝、道歉、道愛、道別」,讓生命走到末端能夠無憾放下。

中彰榮家為保障住民的權益,配合今年1月正式施行的《病人自主權利法》,與台中榮總跨專業整合,培訓榮家專業知能,並召開說明會,共同推動「預立醫療照護諮商(ACP)」及「預立醫療決定(AD)」,讓榮家長輩能自己作主,為人生做出決定。

榮家家主任王正表示:「透過預立醫療照護諮商,長輩與家屬共同討論生命最後一段旅程,勇敢面對並依照意願決定醫療照護方式,簽署預立醫療決定,讓自己的選擇有法律保障,圓滿人生並維持尊嚴,同時減少家屬負擔,親人也不留下遺憾。」

為提倡在地服務,榮家特別與台中榮總跨專業合作,由家庭醫學部胡中傑科主任與朱為民醫師率領安寧緩和醫學團隊蒞臨榮家辦理ACP及AD簽署會,榮家長輩紛紛踴躍參與,其中包含需要與家屬視訊的住民,榮家工作同仁還貼心的協助準備通訊設備,讓距離不再是問題。

參與簽署會的林阿姨表示:「關注這個議題許久,但不知道如何辦理,榮家真的很用心,事前舉辦說明會,讓我們能夠了解相關訊息,還將簽署會辦在榮家,不用奔波到醫院就能完成!這次簽署「預立醫療決定書」,除了做自己生命的主人,也希望別將沉重的壓力留給下一代。」

我們無法掌握生命的長度,但可以決定如何與世界道別,死亡的課題並不只有當事人需要面對,其親友都會因生命的殞落而發生變化,如果事前能與家人、醫護人員好好討論,當人生走到最後一哩路,尊重、保障當事人想要的治療方式,不讓家屬面臨醫療決策的為難,不讓親友心中留下自責哀慟的負擔,才是為人生圓滿畫下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