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中橫通車一甲子,輔導會祭悼亡故築路人

中橫通車一甲子,輔導會祭悼亡故築路人
  • 發布日期:108-07-02
  • 發布單位:花蓮縣榮民服務處

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邱主任委員國正,於日前親至太魯閣國家公園長春祠主持「紀念開闢東西橫貫公路殞命榮民及築路人祭祀典禮」時強調,早年興築中橫公路,不幸罹難的開路人高達225名,平均一公里犧牲1.18條生命,其中大部分為榮民,犧牲的慘重,舉世罕見。

中橫公路全長194公里橫穿中央山脈,連通中部東西交通,迄今已近60年。於民國45年7月7日開始動工,當年輔導會副主任委員兼代主任委員蔣經國領著1萬多名的榮民,抱著使命必達的信念,在叢山峻嶺險惡的懸崖峭壁中,以雙手克服天險,擔任開發主力,歷經3年9個月又18天,於民國49年5月9日正式完工通車。為向殉職之亡故榮民致敬,感念他們對國家建設的犧牲及貢獻,由國軍退官兵輔導委員會邱主任委員親自主持祭祀典禮,向先賢烈士獻祭鮮花、素果及清酒,並行三鞠躬表達崇敬與追思,緬懷前人為闢建橫貫公路犧牲生命之奉獻精神,場面莊嚴肅穆。

邱主任委員表示大家走入中橫,除了欣賞造物主所創造的自然美景之外,也能體會如長春祠入口處設立之碑文所述「殉職的築路人為中橫公路付出最大的代價,卻無緣見到公路通車,走進中橫,請懷抱虔敬之心,飲水思源,感恩築路先人無私的付出」。

祭祀典禮完畢後,邱主任委員拜訪107年獲選該會「榮民楷模」曾記麻糬董事長董椿霳,感謝其協助花蓮縣榮民服務處照顧在地清寒榮民眷及協助輔導榮民眷屬就業,讓輔導會服務照顧及就學工作能夠在花蓮地區順利推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