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緬懷闢建南橫公路殉職榮民 退輔會於長青祠舉行祭悼典禮

  • 發布日期:112-04-13
  • 發布單位:高雄市榮民服務處
圖1輔導會馮世寬主委率各主管至長青祠悼念闢建橫貫公路罹難榮

圖1輔導會馮世寬主委率各主管至長青祠悼念闢建橫貫公路罹難榮


為崇敬因闢建南橫公路不幸殉職之榮民先賢,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主任委員馮世寬,今(12)日與輔導會各處主管及公路總局第三區養工處甲仙工務段陳正偉段長前往南橫公路長青祠,備鮮花時饈之禮,舉行春季祭悼典禮,以悼念闢建橫貫公路罹難榮民及築路人,表達尊崇與緬懷前人犧牲奉獻之精神,場面莊嚴肅穆。
南橫公路因莫拉克風災中斷封閉,歷經13年道路重建,目前有條件開放通行,在享受南橫公路通行便利的同時,亦感念當初以傳統人力開闢而不幸殉職的榮民;據「南橫公路開拓事略」記述南橫公路於57年動工,61年通車,歷時4年4個月,全程均採傳統人力方式修築開闢,工程甚為艱鉅,施工期間計有116位人員不幸罹難。由現今重建工程的困難,不難想像當年開鑿通路的艱辛、危險,對於因此殉職的人員,更是抱著感恩與敬意。
榮民先賢們在軍中時歷經數年保家衛國之戰爭,飽受顛沛流離之苦,隨政府來臺時,許多人僅孤身一人;其退伍後仍不改老兵無畏精神,毅然投入國家建設,並以人力開鑿的方式,在惡劣環境與氣侯下,許多人以生命為代價,終將南橫公路闢建成功,後人應飲水思源,感念前輩們的無私付出。
在前往祭祀途中,另與口足畫家楊恩典老師相約在其老家-六龜育幼院,在楊子江院長的陪同下,漫遊院區,憶想當年往事,馮主委心有所感地表示,恩典的畫作充分展現生命力的堅忍不拔、積極樂觀,深深震撼到他,讓他放下深藏內心多年的不平之氣,而恩典也致贈簽名書予主委,感謝馮主委的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