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現在位置 首頁 > 常見問答
  • 推到:facebook

原住民老人年金合乎條件者55歲就能領取,而就養金確要61歲才能申請領取,建議公費安養及其他各項福利措施均能修正,否則對原住民榮民不公。又高齡榮民因子女積欠債務致生活拮据,又不符就養條件,處境堪憐。

  • 發布日期:112-06-02
  • 發布單位:服務照顧處

答覆:
(一)老人年金是由當事人自繳保費而獲得給付,與就養給付是以公務預算編列,兩者性質不同。
(二)依輔導條例第16條第1項:「退除役官兵身心障礙或『年老』,無工作能力者,應專設機構,採全部供給制或部分供給制安置就養;…。」本會將年老條件設定為61歲,已較一般「年老」定義(65歲)寬鬆,有關原住民榮民申請就養年齡降低為55歲,倘原住民權益相關法令定義原住民「年老」為55歲以上,本會則配合辦理。
(三)就養給付的補助係針對榮民因生活困苦提供生活挹注,若因子女未盡扶養責任,則經提出相關證明文件或鄰里長提出證明,並經榮服處訪視,可排除全家人口計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