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學人專訪—格林綠綺文教機構于仁凌執行長

學人專訪—格林綠綺文教機構于仁凌執行長
  • 發布日期:110-09-13
  • 發布單位:臺北市榮民服務處

決定人生的,不是命運,而是每一次的選擇

臺北市榮民服務處退除役官兵學人專訪

 

  世事多變,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人生路途上難免會面臨意外的挑戰及抉擇,唯有不斷充實廣泛的知識,使自己具有選擇的彈性,才能不讓遺憾成為機會成本。最初規劃出國深造,最後留在國內發展為跨足多元領域的成功斜槓—這是格林綠綺文教機構于仁凌執行長的生命故事。

 

  于執行長出身小康家庭,家中經濟無法支持他出國讀書的理想,進而選擇服志願役累積存款,並利用閒暇時間學習英語、準備各項出國考試。曾服役於基層連隊,學習到維修戰車的技術,結識及管理來自全臺灣基層無背景卻滿身絕活的同袍,他體會到高手在民間,為日後領導統御奠下重要根基,從軍中所見所聞,亦領悟到人雖然不能改變環境,但可以堅定自己的價值觀,不隨波逐流。

 

  退伍時正值留學生失業率高峰期,亦面臨結婚和買房的抉擇,于執行長決定不出國讀書,留在臺灣發展。起初服務於南港輪胎,而後憑藉先前所累積的英語能力,進入德州儀器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工作,同時也在公司的鼓勵和資助下,考取臺灣工業技術學院(台灣科技大學前身),並順利完成學業。他在持續提升自己專業職能的期間,取得製程專利,並進而獲得僅4%員工才有的股票選擇權的肯定與獎勵。其後有轉職台積電取得優渥薪資的機會,考量無法兼顧工作和家庭生活,執行長最終選擇承接岳母幼兒教育的事業。

 

  成為老闆初期,發展不如求職過程那般順遂,由於非教育背景出身緣故,個人領導和經營模式遭到員工的質疑,他便透過親自拜訪台北市立師範學院幼教系系主任及多位教授首肯,開始持續旁聽相關專業學程,累積專業知能與理論應用實踐,之後逐漸獲得員工的信任,加上深受先前德州儀器公司奉公守法和知人善任的影響,于執行長認為外商公司都能以那般福利對待我國員工,自己也應秉持同等的態度善待員工。

  本著福利制度公開透明、兼顧專業之餘仍不斷創新的經營理念,從最初200位學生的幼兒園規模,拓展為集結幼兒園、安親課輔、美語、心算、才藝、冬夏季營隊的優質文教機構、好學市集親子文創公司。為貫徹「從小養成閱讀習慣,進而培養獨立思考能力」的教育理念,在他的帶領下,全校教職員用行動鼓勵學生閱讀繪本,除不定期汰舊換新外,亦提供借閱回家與家長共讀,還安排各班級詮釋演出繪本內容,熱忱的教學態度及嶄新的課程設計,使得機構在少子化的浪潮下,學生及職員人數依然能夠穩定成長。

 

  文教事業營運相對穩定後,于執行長不忘進修,又取得國立中山大學及香港中文大學工商管理碩士雙學位,學成後前往中國從事高等教育和學前教育高階管理工作,亦曾擔任巨匠電腦集團中國區總經理乙職。十年期間,觀摩學習到更多樣化的經營管理模式;結束中國的工作返台後,他一方面精進機構的運作,另一方面選擇至東吳大學修讀巨量資料管理碩士,並取得教育部審定講師證書,於東吳大學兼任講師,講授「電子化企業」與「客戶關係管理」;同時間也引領學生製作AIoT智能傳感器,並積極發展大數據預測系統、文字探勘應用及影視領域之事業。

 

  于執行長不畏艱險,勇於嘗試。他堅信:「錐處囊中兮,其鋒必露」,只要不斷提升自己的實力,終將有機會顯露頭角,不會長久埋沒;他更勉勵退役或現役的學長姐、學弟妹們:「把握服役的閒適時光,善加運用軍人享有的資源進修上進,累積足夠的本事,必能為自己創造機會、找到突破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