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板橋榮家長輩復能自立支援站起來走出去提昇生活品質

  • 發布日期:112-08-29
  • 發布單位:板橋榮譽國民之家
1120828相片1板橋榮家長輩復能自立支援站起來走出去提昇生活品質

1120828相片1板橋榮家長輩復能自立支援站起來走出去提昇生活品質

板橋榮家長輩復能自立支援站起來走出去提昇生活品質

    為了讓高齡長輩不只是延緩失能退化,而是能夠獲得復能有增進活動能量的機會,板橋榮家日前辦理復能訓練成果展,鼓勵認真參與復能計畫活動之長輩,經前、後測坐站行走能力評估有顯著進步,予頒發獎狀以茲鼓勵。導入智能化設備,輔助跌倒風險量測與運動復健訓練方案,可以提升長者促進自主獨立能力延緩肌少症並提升日常生活功能表現。

       板橋榮家日前先培訓護理師及照服員復能運動的職能,並搭配營養補充增進復能效能。訓練長者下肢肌力與坐站行走能力為主,並輔以其他協調運動如:輪椅律動機及非動力站立移位輔助器Sara stedy。尤其Sara stedy除了訓練外也是輔具,可以取代部分輪椅移動時及協助如廁時使用。例如針對行動緩慢,坐站起身困難個案,如廁時往往著急來不及到廁所只好選擇包尿布或長輩堅持不包尿布要到廁所,但自行如廁增加跌倒風險性。

   藉由安排復能專業介入,每周三天10-20分鐘為期6個月共有24位長輩共同參與。住民需透過目視影片刺激腦力帶動肢體四個復能動作練習:1.坐姿併攏抬腿、2坐姿直膝抬腿、3站姿椅子弓箭步、4站姿椅子抬腿;另每周兩天10-20分鐘非動力站立移位輔助器訓練。為使訓練順利有效執行,工作人員先培訓能力後,每天在旁一起做動作鼓勵長輩, 經前、後測評估發現以13項功能項目評核,每位長輩均有進步統計分析結果:74%坐站能力及54%行走能力顯著差異,其中有2位百歲長輩有11項功能評核顯著提升,為了讓長輩有感及鼓勵,榮家日前辦理養護復能成果展,激勵認真參與復能活動之長輩,均予頒發進步項目獎狀以茲嘉許。透過復能活動,顯著提升長者自主獨立的生活能力,進而改善生活品質。

    榮家洪龍華副主任表示,計畫主要選擇的日常功能訓練目標為坐站肌力功能訓練、行走步態訓練,以及科技復能動作訓練系統,以上復能訓練是維持日常生活功能運作是重要,得指標,總之,長照機構提供的復能服務對於高齡衰弱長輩幫助保持身體功能和降低跌倒風險性至關重要。復能服務宗旨在全面性照護身心靈需求,讓養護長輩們能活得更有尊嚴及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