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板橋榮家與台灣口腔照護協會TOCA合作推廣長輩口腔照護自我成長提昇健康

  • 發布日期:113-01-26
  • 發布單位:板橋榮譽國民之家
1130124相片1-板橋榮家與台灣口腔照護協會TOCA合作推廣長輩口腔照護自我成長提昇健康

1130124相片1-板橋榮家與台灣口腔照護協會TOCA合作推廣長輩口腔照護自我成長提昇健康

板橋榮家與台灣口腔照護協會TOCA合作推廣長輩口腔照護自我成長提昇健康

      為增進長期照護機構中長輩口腔健康,降低引發其他健康問題發生率,為提供更全面的照護服務,板橋榮家與台灣口腔照護協會TOCA合作展開口腔照護示範中心計劃,改善長期照護機構長輩的口腔健康狀況,日前辦理推動口腔衛生保健的教育和促進措施訓練,共有17位長輩參與並完成結訓證書。這項舉措旨在加強社區長輩們對口腔健康的認識,促進建立良好的口腔護理習慣,享受更健康的頤養天年。

 

    尤其家區長輩因年紀老化不僅對他們的咀嚼功能退化和營養攝取造成困擾,還可能引發其他健康問題。口腔衛生保健推廣教育是至關重要的,也盡一份心力,因為良好的口腔健康與整體健康密切相關。榮家與台灣口腔照護協會TOCA合作,以專業的團隊指導口腔照護的知識與技能,此次由北醫口腔衛生系學生志工前往家區授課,透過該課程著重於可以提高長輩對口腔健康的認識。為期4天分四個不同主題「長者口腔保健重要性」、「長者口腔保健貝氏刷牙法」、「牙縫及假牙清潔」、及「口腔保健總複習」 給予住民實務操作練習教育,強調日常口腔清潔的重要性,包括刷牙、使用牙線、漱口、健口操並實作體驗和早期牙菌斑檢測。

實作分組2-3人一組成員有夫妻、朋友、室友及機構住民、工作人員等,彼此演練潔牙及健口操過程認真寫筆記,不斷練習清潔口腔的順序和力道,看鏡子使用牙菌斑顯示劑再請夥伴去除顯示潔牙能較弱的部分,有牙斑的殘留可了解清潔程度不足需再加強。住民開心表示: 很榮幸參與體驗。課程結束後,長輩彼此演練潔牙互相刷牙複習。用著學習到的口腔保健技巧並叮嚀周遭長輩宣導潔牙的重要性影響力,藉由小團體支持力量推動口腔照護。此次共有17位長輩參與並完成結訓證書,真的活到老學到老可自我成長提昇健康。

     板橋榮家陳桂美主任表示,TOCA其創立理念是教育、平等、利他,以愛為出發點,提供口腔照護訓練使其具備相關的知識與技能,極推廣口腔衛生保健具有重要的意義。長輩正確的口腔衛生習慣可預防口腔疾病減少感染風險,有助於長輩的整體身體健康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