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112年2月7日新竹第一家醫學系與北榮新竹分院、新竹榮家教學合作見習長照機構安寧照護

  • 發布日期:112-02-10
  • 發布單位:新竹榮譽國民之家
清大醫學系見習_2

清大醫學系見習_2

為能將醫學教育融入臨床實務,瞭解偏鄉與社區醫療現況,台北榮總新竹分院邱金德主任偕安寧居家護理師帶領5名清華大學第一屆學士後醫學系的學生,至新竹榮家見習安寧與長期照顧,參觀專為照護安寧長輩設立的榮心室,並與臨床工作同仁交換心得。

新竹分院院長陳曾基表示,國立清華大學士後醫學系是新竹地區第一家醫學系,去年底與該校簽約成為後醫系的教學合作醫院。此次是第一屆學生第一學年的第一個社區及偏鄉醫療實務課程,意義非凡。20位學生分組見習偏鄉醫院急重症醫療、內科醫療、慢性與精神醫療、安寧與長期照顧、社區與居家醫療、山地醫療等。由於新竹分院安寧團隊與新竹榮家長年合作,積極推動「在地安老、尊嚴善終」,陪伴住民走完人生的最後的旅程,因此安排至新竹榮家見習長照機構推動安寧共照的實務。

新竹榮家主任白恩惠表示,新竹榮家自106年起開始推動安寧療護宣導與教育訓練、107年引進安寧居家療護,109年開啟榮家安寧服務模式,112年榮獲SNQ國家品質標章認證,推動安寧緩和療護不遺餘力。安寧不是放棄,而是以更積極的態度與做法,協助癌末或八大疾病末期個案,緩解身體的不適,並能從容跟家人道別、道謝、道愛、道歉,把握最後共同相處的時光,完成未了的心願,減少無效醫療與痛苦,讓住民在人生的最後一哩路,能擁有尊嚴、舒適和滿足的高質量照護。也希望藉由參訪學習,將善終理念與成功經驗傳承給見習的學生。

此次5位見習學生的背景,有物理治療師、復健師、藥師等因夢想當醫師而選擇學士後醫學系就讀。學生表示,榮家非常用心照護長輩,對於榮心室的設備更為之驚艷,此次見習收穫滿滿,對新竹榮家積極推動安寧緩和醫療,秉持以人為本原則,全人的照護服務,並依照個案意願協助在地老化、安寧善終,表示高度讚許與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