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113.03.21 啟動「提升失智照顧量能長照忘我園區中程計畫」列車在台東

  • 發布日期:113-03-21
  • 發布單位:馬蘭榮譽國民之家
失智專區統包新建工程開工動土典禮 (1)

失智專區統包新建工程開工動土典禮 (1)

  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辦理推動「提升失智照顧量能長照忘我園區中程計畫」馬蘭榮家失智專區統包新建工程於113年3月21日辦理開工動土典禮,新建失智園區是參照「老人福利機構設立標準」及「長期照顧服務機構設立標準」規定,建構標準除符合法規需求外,並能兼顧人性尊嚴及提升住民生活品質的空間,希望藉由本計畫提供地區失智老人收容機構,結合各榮家安養、養護園區,除能互助照顧外,未來倘若失能亦可入住養護園區,達到在地老化的效果,另外結合榮家及榮民分院醫療資源,提供優質醫護照服務,增加進住機構誘因,並使進住者均能在溫馨、安適有尊嚴的環境中頤養天年,透過友善無障礙環境的設計,提高空間識別性,增加空間明亮與空間引導,提升住民認知能力,延緩失智退化時程。
  失智專區工程預算1億308萬餘元,建築物為地上一層,總樓地板面積2,189平方公尺(將近662坪),建置失智專區48床,室內規劃有單人寢室與開放空間(客廳、餐廳、廚房與無障礙厠所)、大廳、接待、藥品準備室、照服務人員備勤室、晤談室等等設施,這次的工程也保留了周邊許多綠地植栽,讓使用空間能與戶外的天地相互輝映,各項設施設備,以利老人能自行獨立使用,不需他人扶助為目標,生活空間獨立且具隱私性,可使老人生活更具自立有尊嚴。失智園區完成後將成為各縣市中具規模的失智園區,透過資源共享,釋出床位,緩解失智老人就養的問題。
今日有許多長官貴賓蒞臨指教,楊建和家主任上台致詞時表示:非常感謝輔導會及各界的支持協助,期許接下來的工程一切平安順利,工程如期如質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