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金門縣榮民服務處學人專訪-傳統美味達人榮民何國煌

  • 發布日期:112-09-06
  • 發布單位:金門縣榮民服務處
何國煌先生(左)與金門縣榮服處副處長徐志坪合影

何國煌先生(左)與金門縣榮服處副處長徐志坪合影

金門,這座風景如畫的小島,承載著豐富的歷史和文化,也是空軍士官長何國煌先生成長的故鄉。退伍後,他並未選擇閒暇,而是投身於一項守護家族傳承的事業,那就是「合興餅家」。

合興餅家的故事始於何國煌先生的父親何肅宗先生,一位手藝傳承者,以製作傳統糕餅為生。販售牛軛餅、令博餅、糕仔、月餅、囍餅等,深受在地人喜愛。隨著兩岸軍事和緩,金門駐軍裁減,傳統手藝漸漸式微,往日榮景已不覆存在,何肅宗先生把部分傳統製餅器具捐予文化園區展覽典藏。然而何國煌先生深知這不僅僅是一門手藝,更是家族情感的象徵。於是,他毅然決然地放棄在台灣的一切,返回金門開設「合興餅家」,繼續傳承父親的手藝。

然而,創業並不是一帆風順的。何國煌先生曾回憶起初創的困難,包括供應鏈的建立、食材的選擇、製作工藝的嚴謹等等。但他從軍人的堅毅中學到的毅力和勇氣,讓他堅持下去,一步步地克服困難。

「合興餅家」不僅堅守傳統的製作方式,更融入了現代的創新元素。何國煌先生通過自行研究,循古早配方製成綿軟蓬鬆的蛋糕體,並在製程中加入高粱粉,同時改良為符合現代飲食觀念的黃金比例,持續研發新的口味,讓傳統蛋糕焕發出新的生命力。他深明,保持傳統的同時,也需要與時俱進,才能吸引更多年輕人的喜愛。

何國煌先生的故事還不僅僅止於此。在追求更高專業知識的過程中,利用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的就學補助,完成金門大學事業經營學系研究所學業,通過不斷的學習,更深入地了解如何經營一個成功的事業,同時也能夠將所學應用於「合興餅家」的經營中,實現事業的長遠發展。

何國煌先生的故事彰顯了堅持、勇氣和對傳統的尊重。他不僅是一位退伍空軍士官長,更是一位傳統蛋糕傳承者,一位不斷追求進步的學習者。他用自己的努力,為金門的傳統文化注入新的活力,同時也為年輕人展示了追夢的可能性。「合興餅家」成為了傳統和現代的完美交匯,成為了金門文化的一道獨特風景線。

在合興餅家,我們看到了一個人的堅持和家族情感,一個傳統手藝的延續和創新,以及一份對未來的信心和希望。何國煌先生的故事激勵著我們,讓我們相信,無論面對多大的挑戰,只要心存熱情和信念,就能夠攀登任何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