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現在位置 首頁 > 資訊公開
  • 推到:facebook

2024年世界消費者日主題

  • 發布日期:113-03-15
  • 發布單位:屏東縣榮民服務處

日期:112/12/20 資料來源:消費者保護處

2024年世界消費者日主題:為消費者提供公平且負責的人工智慧

國際消費者聯盟

    每年3月15日,消費者運動界都會歡慶世界消費者日,藉此提高全球對消費者權益保護的認識。國際消費者聯盟(Consumer International,簡稱CI)與一百多國的兩百個消費者保護團體成員,將為這個日子一起合作。2023年,CI邀請能源領導廠商一起保護轉型潔淨能源的消費者;而2022年,全球數百萬消費者都聽見了CI對公平數位金融的呼籲。

    今年CI擇定「為消費者提供公平且負責的人工智慧(Fair and responsible AI for consumers)」為2024年世界消費者日的主題。生成式人工智慧(以下簡稱AI)為數位環境帶來衝擊,對生活帶來明顯改變,包括人們的工作、溝通、資訊蒐集等方面。AI將對消費安全和交易公平產生嚴重影響,由AI所驅動的平臺,可能傳播假資訊和偏見,而這些錯誤資訊、侵犯隱私和歧視性做法令人憂心,因此必須迅速採取行動解決問題,將人工智慧引導至公平且負責任的未來。

    CI將宣導公平的價值,要求適度課責,為人工智慧的未來舖路,幫助人們聰明消費,首先聚焦於採用AI技術的聊天機器人(chatbots)。長久以來,聊天機器人被用在客戶服務與支援。這些聊天機器人越來越能整合人工智慧系統,以特殊而複雜的方式模仿人類對話,網際網路搜尋服務的技術領先廠商,已開始採用生成式人工智慧技術。

    網際網路搜尋是消費者每天常用的網路互動技術,這會運用到複雜的演算法,產生對個人量身訂做的搜尋結果。當不透明的技術被加入AI,便可能會為消費者帶來新的傷害。CI的行動,旨在探索消費者可以信賴AI聊天機器人到何等程度,行動將包括:

透過社群媒體活動促進對AI聊天機器人的討論,瞭解消費者的經驗。
調查AI平臺的風險並發表看法,為消費者對AI的信賴奠定基礎。CI將確認有哪些方面需要政策的介入,以減少受害。
邀集數位領導廠商和消費者運動之倡議者,進行系列對話與辯論,討論消費者賦能、偏見、透明度和AI之未來等主題。
    2024年世界消費者日,消費者團體、國際組織、民間團體、企業和政府將團結起來大聲呼籲,為消費者提供公平與負責任的人工智慧。

資訊來源:https://www.consumersinternational.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