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現在位置 首頁 > 資訊公開
  • 推到:facebook

《113年消費者保護週宣導》為消費者提供公平且負責的人工智慧

  • 發布日期:113-03-18
  • 發布單位:屏東縣榮民服務處
消費者保護週

消費者保護週

為落實國際消費者聯盟(Consumer International)每年3月15日「世界消費者日」,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將113年3月11日至15日訂為「消費者保護週」,希望可以加強消費者保護的落實及重視,今年CI以「為消費者提供公平且負責的人工智慧」為主題,考量生成式人工智慧為數位環境所帶來的衝擊,以及消費安全性、交易公平性之影響,希望可以加強政府、消費者對於AI發展下所生「公平交易」議題的重視。

屏東縣榮服處為呼應「消費者保護週」及「為消費者提供公平且負責的人工智慧」的意旨,呼籲本家長輩對於AI應「處變不驚」、「敬而不遠」,方屬上策。

國際消費者聯盟聯合國際間的消費者保護團體,致力於保障來自世界各地的消費者可以享受持續性且安全的商品及服務。而為了提高全球對消費者權益保護的認識,消費者保護運動界定每年3月15日「世界消費者日」,去年(2023)CI邀請能源領導廠商一起保護轉型潔淨能源的消費者,而2024年則是聚焦於「為消費者提供公平且負責的人工智慧(Fair and responsible AI for consumers)」。

在「生成式人工智慧(Generative AI)」的時代,對於消費者而言除了面臨市場高度集中,大公司掌握了數據、資料所有權(data ownership)及其基礎模型,市場壟斷的情形令人擔憂。但更直接衝擊、影響消費者生活的面向來自於工作、溝通、資訊蒐集等方面。

首先,我們需要了解AI是透過數據的學習而發展,當我們在使用AI的過程中,同時也在幫助其成長、學習及蒐集資料,消費者是否同意AI合法蒐集並使用這些數據,很有可能涉及消費者隱私權的侵害。然而我們在使用這些服務前對於其所提出所謂「隱私權條款」,類似食品、藥物等所標示成分、副作用等內容,但為何前者常為人所忽略,在要求開發商有所公開時,消費者也應該對自己負責。

再者,AI所驅動的平台也有可能傳播假資訊和偏見,帶來虛假言論、歧視性言論甚至是仇恨性言論等資訊,將可能對消費安全和交易公平產生嚴重影響。對此,開發商也應該揭露可能產生的風險,藉以提醒消費者應加以注意,進而判斷、識別所獲取的資訊內容。

在AI的時代下除了期待新科技的發展,也不能忽略新科技所帶來的影響。針對AI對公平交易議題所帶來的難題,需要政府、消費者保護團體以及消費者共同攜手合作,讓消費者乃至於社會邁向更好的發展,也才是人類發展AI科技的本意。

(參考資料:https://www.consumersinternational.org/news-resources/news/releases/three-consumer-protection-priorities-in-the-time-of-ai/ 及行政院消費者保護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