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新北百歲榮民張均惠爺爺歡度壽誕

  • 發布日期:111-11-04
  • 發布單位:新北市榮民服務處
新北市榮服處周興國處長(右2)與張均惠爺爺(右3)及子孫三代同堂一同慶賀百歲生日

新北市榮服處周興國處長(右2)與張均惠爺爺(右3)及子孫三代同堂一同慶賀百歲生日

    新北市榮民服務處周興國處長今(4)日率責任區輔導員及社區服務組長,並偕同華山基金會姜怡君社工員等一行人,赴永和區百歲榮民張均惠爺爺府上慶祝百歲壽誕;周處長為張爺爺準備生日蛋糕,轉贈總統、行政院長祝賀壽屏及榮民榮眷基金會製發的國旗圍巾、口罩,並親自為張爺爺戴上輔導會大鵬主委致贈的壽桃紀念金飾及國旗毛帽、圍巾,向一生為國家奉獻的張爺爺表達誠摯祝賀之意。

    張爺爺民國12年生於山東省莒縣,七七事變失學,28年11月考入魯蘇戰區五十一軍無線電訓班,後經銓敘同陸軍官校二十期,次年畢業,分發一一三師電台見習,後分派三三九旅六七七團,任通信報務員。此期間,日軍佔據山東濟南膠濟鐵路,每年春秋兩季,不定時發動所謂掃蕩戰,到農村搶糧,致時與日軍發生戰鬥。32年秋,在日軍追擊下自敵後方撤防大後方,因腳踝受傷,被沖散落隊,遂返家鄉任小學教師。此時國軍離防,地方治安失去制衡,魯南魯東各派抗日軍與流亡縣政府自衛隊搶地盤,時常發生戰鬥,名義上是催討納糧,實際上拉夫敲詐,暗地裡綁票,牽牛砸孤丁,地方混亂民不聊生。當時離鄉流浪山東省濰坊市謀生,直到34年日本投降,第八軍李彌部隊開進濰坊城,因此有機會在特務營連部大伙房做挑水工,混得溫飽,度過寒冷的冬天。後經友人介紹考入津浦鐵路青濰警務段服務;38年適逢該段遣散,轉至十一綏靜區警備第一總隊通信連任第二台台長,其後隨部隊來臺灣,改編五四軍,再離調國防部無線電總台,履歷陸軍、聯勤總部、供應司令部、通信署所轄通信單位任通信工作,曾經歷通校初級班、公務員訓練班、人事查核班、行政管理講習班、政大企業管理、IBM電腦作業講習班、特種考試乙等考試交通行政人員及格。離開通信單位後,調軍法學校,又併編政戰學校任圖書館館長,59年以少校軍階自軍中退役;軍方退役後轉任公務員,任臺灣新生報社專員職務,後又調臺灣省國民住宅都市發展局,於77年退休。

    張爺爺與夫人張鞠蓉女士自幼相識相戀,青梅竹馬,戰亂時期攜年幼長女隨軍撤退來臺,來台後再育三子,兩老一生相知相惜、相互扶持,老夫人於102年享高壽辭世,現張爺爺與子同住,子女均隨侍在旁悉心照顧,現更開枝散葉、四代同堂,子孫滿堂,張爺爺除行動較緩慢外,聽力尚可、口齒清晰,思維清晰,對於過往經歷陳述清楚,彷彿歷歷在目,對於榮服處周處長及同仁的到訪祝壽,欣喜萬分感動不已,不僅一一與服務處同仁握手致謝,更豎起大拇指對榮服處讚譽有加,慶生活動在其子女及榮服處同仁的陪伴下,氣氛溫馨歡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