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完整預防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提升免疫保護力。

  • 發布日期:113-02-27
  • 發布單位:花蓮縣榮民服務處

完整預防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符合公費資格之高風險對象 儘速完成第二劑疫苗接種,亦提醒公費資格已擴大至 55-64 歲 原住民,請尚未接種者踴躍接種,提升免疫保護力。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疾管署今(26)日表示,為維護 65 歲以上長者及 55-64 歲原住民健康,降低因感染肺炎 鏈球菌而導致嚴重的併發症或死亡風險,自去(2023)年 10 月起分三階段,擴大提供 65 歲以上民眾兩劑公費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服務,包括 1 劑 13 價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 (PCV13)及 1 劑 23 價肺炎鏈球菌多醣體疫苗(PPV23),兩劑接種間隔至少 1 年,如為侵 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高風險對象則間隔至少 8 週即可,並自今(2024)年 1 月 9 日起, 提供 55-64 歲原住民公費接種 1 劑 PPV23,以增強免疫保護力。 疾管署表示,目前 65 歲以上民眾符合接種資格人數計 464.8 萬人,已完整接種 PCV13/15 及 PPV23 兩劑疫苗者計 57.7 萬人,接種率約 12.4%。尚未完整接種者中,目 前有 6 千餘人為高風險對象(包含脾臟功能缺損、先天或後天免疫功能不全、人工耳植 入、腦脊髓液滲漏及正在接受免疫抑制劑或放射治療的惡性腫瘤及器官移植者),且已 接種 PCV13 並間隔滿 8 週,但尚未接種 PPV23;疾管署再次提醒,高風險對象為受肺炎 鏈球菌侵襲後,容易導致嚴重併發症族群,請儘速接種 PPV23 以達完整保護。另 55-64 歲原住民亦有約 7.6 萬人符合 PPV23 接種資格,請尚未接種者踴躍接種。 疾管署說明,PCV13 及 PPV23 都是相當安全的不活化疫苗,可與其他疫苗於不同部位同 時接種; PCV13 為結合型疫苗,含 13 種血清型,可產生抗體與激發免疫記憶,因此保 護力較強;PPV23 為多醣體疫苗,含 23 種血清型,可產生抗體與提供更多種菌株血清型 防護,因此接種 2 劑疫苗才可獲得完整保護,使保護效益最大化。 疾管署呼籲,預防肺炎鏈球菌侵襲,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接種疫苗。請符合接種資格者備 妥健保卡,原住民請記得攜帶身分證明文件(如戶口名簿或戶籍謄本)前往接種,減少疾 病威脅。接種院所可至疾管署官網「秋冬疫苗專區」( https://gov.tw/eU4 )/疫苗接 種院所查詢/【肺炎鏈球菌疫苗】各縣市合約院所名冊網址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