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眾裡尋他千百度,老兵咫尺未遠離,米麻糬士官曾記董事長董椿霳,不識榮民身

  • 發布日期:107-01-10
  • 發布單位:花蓮縣榮民服務處
曾記

曾記

為加強對退除役官兵的服務,花蓮縣榮民服務處各級服務人員積極深耕服務區,無意發現一直以來捐贈產品給弱勢榮民(眷)和提供就業機會的曾記米麻糬董事長董椿霳,竟然是道道地地的榮民,日前特別轉發榮民證給自己也不知道擁有榮民身分的曾記董事長,頻添地方美事趣聞。

董椿霳董事長當年家貧在義務役期滿後,繼續轉服志願役。退伍後旋即返回大理石廠和鐵工廠做工,婚後,為了改善家計而應夫人要求,從硬梆梆的金與石的產業,走向菜場、街頭當流動攤販,賣軟趴趴的手工米麻糬。從民國76年創業到有兩家門市,再到88年開始有工廠量化生產,一步一步花了十多年的時間才走出自己的事業。

自己是榮民第二代子女,曾經也苦過,能夠體會貧寒時,受到別人關懷和尊重的滋味,事業有展時,便積極協助、參與花蓮縣榮服處各項就、創業活動推展,並優先進用榮民眷,近十年來已錄用逾一百人,104年更與輔導會簽署「就業合作備忘錄」,以配合募兵制政策推動,拓展就業管道;且經本處推薦,「曾記麻糬」榮獲輔導會104年度「協助榮民就業成效優良企業(團體)」全國十大優良廠商。去年在花蓮縣榮民服務處方矩處長奔走下,共同關懷單身、獨居及弱勢的榮民(眷),在秋節前夕曾記麻糬特別捐贈中秋月餅乙批。

沒想到這樣貼近的合作夥伴,竟然不知道因曾服役領導士官班,具有申請榮民證資格,在花蓮縣榮民服務處協助下,輔導會已核發董椿霳董事長榮民證。日前由花蓮榮服處方矩處長與花蓮榮家毛惠民主任,陪同會屬機構欣欣水泥公司林高智董事長前往拜會董椿霳董事長,並代表輔導會頒發「榮民證」,象徵董董事長正式歸隊,成為輔導會大家庭的一員。

連自己都感到意外的董椿霳表示,自己士官長退役後白手起家創業過程就是一個生命自己會找出口、問題自己會找答案的最好例證!創業過程中不斷的參加國家提供的課程、活動、參訪和到海外看展和自修,持續投資自己、充實自我,打開視野。他期許,放下過往,重新歸零,只要自己不放棄,誰都有機會走出自己的一片天。曾記米麻糬的大門,永遠為退役官兵們而開!

花蓮榮服處志工/顧君美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