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職訓典範社會工作者-王馮世祥

  • 發布日期:113-03-20
  • 發布單位:臺東縣榮民服務處
王馮世祥協助門諾基金會行動輔具活動

王馮世祥協助門諾基金會行動輔具活動

王馮世祥,民國108年以退伍官兵身分,積極參與職訓中心「甲級職業安全衛生主管班」的職業訓練。自退伍後擔任社會福利機構的社工人員,致力於服務社群,為弱勢者奔走。
審慎思考,讓自己做出正確的決定
在退役初期,王馮世祥經歷了一段尋找職業方向的探索期。他不急不躁,而是以冷靜的態度,先審視自己的技能,再深入思考自己真正渴望從事的領域,透過逐漸聚焦的方式找到正確的方向。回想起當時,他受到軍中學長學姐的分享和推薦,得知了輔導會職訓中心的招生資訊。經過仔細研究各項課程後,發現「甲級職業安全衛生主管班」的課程設計非常豐富,包含了職業安全衛生、局限空間等領域,而且還提供了相關的考照輔導。在深思熟慮之後,他深知未來正處於職業安全衛生的時代,市場需要具備跨領域整合能力的專才。這樣的課程符合他對未來的規劃,因此他毅然決定報名參加「甲級職業安全衛主管班」的訓練課程。
在上課期間,他深表感激訓練期間老師們的無私教導,以及同學間的相互合作與鼓勵。職訓課程拓展了他的視野,讓他更加了解市場的脈絡,也更清楚在職業安全衛生領域如何行銷自己,創造競爭優勢。這段寶貴的學習經驗使他在未來的職業道路上更加堅定,並為自己的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社會工作,一個專業助人的工作
退伍軍人回歸社會後,我深刻體會到重新適應的挑戰。在軍旅生涯中所培養的價值觀念,如領導力、團隊協作和堅韌不拔的品質,對我而言同樣具有重要的意義及社會工作中的寶貴資產。透過職業訓練,我學到了如何運用這些技能,將其轉化為協助他人、建立社區連結的實際行動。這樣的轉變不僅讓我更好地適應社會工作領域,同时也讓我在這個過程中繼續成長和進步。
融入社會工作行業,我首次感受到無私奉獻的價值。這與軍中強調使命感相似,社會工作以關懷他人、幫助弱勢群體為核心價值。這種轉變讓我更加深刻地理解社會的多元性,同時也使我學會更加細緻入微地觀察和回應他人需求。進入社會工作,我發現人們的困境千差萬別,每個案主都有著獨特的故事。這需要我擁有高度的同理心和耐心,並懂得在複雜的情況下保持冷靜。軍旅經驗讓我習慣於在壓力下作出決策,這成為我處理社會工作挑戰的利器。
退伍軍人能夠將軍中培養的領導力與合作精神帶入社區,成為促進社會進步的關鍵角色。這種能力使他們在社會工作中發揮著獨特的作用,將社會工作的本質,建立連結和協助他人實現自身潛能,發揮得淋漓盡致。身為一位退伍軍人,我深感榮幸能夠成為這樣一個角色,透過實際行動回饋社會,同時也在工作中找到了新的使命感。
轉型成為社會工作者是一場挑戰,但這也是一次豐富的成長過程。憑藉著軍旅經驗所提供的堅強基礎,我踏入了這個崇高而富有挑戰的領域。然而,正是在社會工作的實踐中,我才真正體會到生命的豐富和價值。這段轉變之旅讓我深刻體會到,每一個經歷都是通向成熟和卓越的踏腳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