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中橫開通六十二周年 花蓮縣榮服處向築路英雄致敬

  • 發布日期:111-05-09
  • 發布單位:花蓮縣榮民服務處
榮服處總幹事楊震宇(右一)110年3月18日探視故榮民楊壽連(左一)及其媳婦(中)

榮服處總幹事楊震宇(右一)110年3月18日探視故榮民楊壽連(左一)及其媳婦(中)

●民國49年5月9日是中橫公路竣工通車日,中橫公路是臺灣第一條貫穿中央山脈的公路,當時動員退除役官兵、軍隊及包商雇工等總計1萬1千餘人,面對陡峭嚴峻的環境、艱難的工程、有限的人力及施工器具,退除役官兵以不怕艱辛、犧牲奉獻的精神,承擔起連接東部與西部交通的使命,費時3年10個月終於開通。
●於今年3月份逝世的故榮民楊壽連伯伯是築路英雄一員,當年參與的工程隊是自花蓮太魯閣側進行開拓,楊伯伯曾敘述那段艱辛的日子,白天以炸藥爆破、運用鋼釘、鐵鎚敲擊來開鑿,夜晚搭建帳棚休息,與崇山峻嶺相伴而寢,伴隨著爆破及施工傷亡、失足落崖、地震及颱風等意外事故,儘管過程困難重重,楊伯伯一心只想為國家建設,不畏艱難把任務執行完畢。
●楊伯伯是花蓮縣榮服處長期服務照顧的榮民,平時社區服務組長密切關懷訪視楊伯伯,因為楊伯伯兒子過世得早,家戶經濟上比較拮据,花蓮縣榮服處協助楊伯伯申請輔導會就養給付、地方政府社福資源,也提供民間單位捐贈之各項物資,同時協助申請長照服務,陪伴其家人照顧高齡行動不便的楊伯伯。
●處長羅馬可表示,有這些榮民前輩們的篳路藍縷、犧牲奉獻,才會有今日東西橫貫連結的便捷公路及地區發展,在這中橫開通滿六十二周年的紀念日,特別向所有築路英雄們致敬,也希望透過楊伯伯的生命故事讓社會大眾看見榮民、對榮民有更深刻的印象,花蓮縣榮服處將秉持著前輩們不畏艱難的精神,持續精進各項服務照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