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徐蚌會戰-榮民英雄熊○根

  • 發布日期:106-07-12
  • 發布單位:花蓮縣榮民服務處
志願服務組長關懷(客廳)

志願服務組長關懷(客廳)

抗日英雄-熊○根

年齡:92歲(民國14年出生) 籍貫:江西省新喻縣

    民國33 年,雖然對日抗戰已邁入第七年,但各地國軍為保衛國土,勇敢犧牲精神仍存,各地加入戰場報效國家的年輕人不計其數,熊伯伯即為其中之一。

    熊伯伯家中有兄弟三人,排行第二,家中既有三男,熊伯伯決定從軍,為國盡一份心力,對昔日在家中幫忙農事,從未接受過正統軍事訓練的熊伯伯而言,要立刻投身戰場,面對強大凶狠的敵人,這樣的勇氣著實令人敬佩!我問熊伯伯:「您怎麼克服心中的恐懼?」熊伯伯不假思索地告訴我:「國家的事,年輕人的事,不可以退後!」此番話語,令後輩感動與值得學習。

    熊伯伯回憶當時,時值日本人正預備撤兵,因此,與日本人為遠距離交鋒,印象並不深刻,抗戰結束,各地接收,親人可安好?相信是當時每一位參戰伯伯心最懸念的,但熊伯伯卻與親人失聯了,留置部隊參與接踵而來的內戰,內心交戰可想而知,只得親情置後,一心為國軍,部隊於36年初先遣來台,36年底回去參與內戰,內戰至37年,熊伯伯參與徐蚌會戰,在一次砲火攻擊中,熊伯伯大腿中彈,但是,卻忍著劇痛繼續堅強挺著,聽到這樣的情景,敬佩深植於心,更多了一份衛國可忍受身心之痛的心疼!隨著當時中共持續「圍點打援」,各地接連失守,於38年隨國府來台,由於在部隊學會了修理車輛,主負責部隊車輛維修,直至民國64年5月退伍。

    退伍後的熊伯伯亦曾於成衣廠工作,台北、竹南等地未得安居、其後,因有同袍在東部發展而決定落地東部,33年時光飛逝,韶華已過添白髮,子彈仍在傲骨中,熊伯伯容光煥發的容顏,深刻烙印在腦海中,能與子彈相處近七十載,豈常人所能忍,樂觀,堅強,知足,足為後輩之學習典範!

                              口述

                              熊金根榮民英雄

                              採訪

                              台北市明德國民中學胡家蕙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