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視病猶親、守法守紀的洪醫師

  • 發布日期:106-09-05
  • 發布單位:花蓮縣榮民服務處
洪醫師

洪醫師

一、洪醫師家庭背景與成長過程
洪世明醫師於民國55年出生於彰化縣鄉下農村,從小就隨同父母北上台北奮鬥。自小就懂得自動自發,努力向上,所以在台北讀過的學校都能有很好的成績,可以說是品學兼優的好學生。

二、投身軍旅機緣,進入國防醫學院就讀
洪醫師表示會投身軍旅是因為從小就對保家衛國的軍人以及濟世救人的醫師有崇高敬意,也希望自己能為社會貢獻一己之力,因此參加軍校聯招,選擇就讀國防醫學院。

三、求學過程努力積極上進,終於取得學位
進入軍校後對軍人的崇高使命有更進一步認識,軍醫不僅有精湛的醫術更具有軍人武德,有保家衛國的崇高理想。求學過程中不僅跟民間大學一樣要修習各種醫學知識,尚需接受軍事訓練學習各種軍事常識。挑燈夜戰準備醫學考試及唱歌答數的軍校生活是辛苦的,但卻是甜蜜及充滿回憶的。

四、洪醫師經歷,堪為榮民表率
民國81年自國防醫學院畢業後,曾經擔任中科院附屬石園醫院家醫科醫師2 年,國軍817醫院內科醫師1年,民國84年回到國軍花蓮總醫院任職眼科醫師,期間到三軍總醫院及台北榮民總醫院眼科部各受訓1年多,民國89年擔任國軍花蓮總醫院眼科主任。軍醫院任職期間每週固定支援花蓮榮民之家眼科及玉里榮民醫院眼科門診業務。民國100年退伍後前往基督教門諾醫院眼科服務,任職期間每週固定支援鳳林榮民醫院眼科門診業務。民國106年3月於花蓮縣吉安鄉開設洪世明眼科診所繼續服務軍中袍澤及榮民至今。

五、在軍旅生涯中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或人物
在軍旅生涯中印象最深刻的事,是於民國97年2月29日因表現優異及具體優良事蹟,獲選為莒光日電視教學節目『大兵出列』單元中表揚及介紹的優良軍醫,於中華電視台播出。於民國98年5月8日因具體優良事蹟,獲選於莒光日電視教學節目『敬軍愛民』單元中介紹,以『守護者』單元劇於中華電視台播出。

六、人生歷程的個人成就
在軍旅生活期間由於表現優異深獲好評,於民國91年榮獲花蓮縣第四屆優良醫師,於民國92年榮獲國家所頒的忠勤勳章表揚,於94年及99年當選國軍優良醫護人員,並陸續獲頒寶星獎章、景風甲種獎章及弼亮種獎章表揚,於96年當選花蓮縣政府愛民模範,於96年當選全國好人好事代表接受八德獎表揚,於99年當選國軍愛民模範。

七、求學過程中影響最深的人
求學過程中對我影響最深的是父親,自從我考上軍校到鳳山陸軍官校受訓,父親深怕我捱不過軍事訓練,每週清晨都會坐第一班國光號從台北到高雄來探望鼓勵我要經得磨練,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在校求學期間更是常常囑咐我要認真學習醫學技能充實自我,要愛人如己、視病猶親。

八、 洪醫師的人生觀
畢業後從事醫療服務已25年,「愛人如己、視病猶親」一直是我行醫的準則,並且深得病患的信賴。「守法守紀、盡忠職守」一直是我行事的依規,並且也深得長官的肯定與讚揚。退伍是人生下半場的開始,相信將在軍校及軍事工作單位中所培養的軍人武德及技能貢獻社會,我們的社會國家會因此更美好,我們的人生也會活得更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