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八德榮家「迎金雞、包水餃」歡度新春佳節

  • 發布日期:106-01-28
  • 發布單位:八德榮譽國民之家
家主任與住民包水餃、賀新年

家主任與住民包水餃、賀新年

    金雞報喜迎新春,闔家歡樂喜臨門,在中國傳統新年的習俗中,大年三十晚上,有守夜辭歲的習俗。守夜辭歲的活動在各個地區都有所不同,其中最普遍的一種叫“包辭歲”,將餡調好後和麵擀皮將它包成月牙形的食品,到午夜十二點時下鍋煮熟全家共食。因此,過年的時候,全家團聚一起齊心協力包餃子吃,是年味最濃的時候。


   八德榮家為讓伯伯、媽媽體驗除夕「守歲」的習俗,尤其鼓勵養護堂行動不便的住民走出戶外,參與各項春節活動,特別於大年初一上午舉辦金雞元寶-包水餃活動,大家一起完成手做水餃,一起品嚐美食,彼此間情感更加熱絡。一大早廚房就準備麵粉及多種新鮮與健康的食材,包括豬絞肉、高麗菜及素餃餡等,由秦主任與住民一起柔麵團、捍餃子皮,大夥兒分工合作,有的人放餡料,有人製作餃子皮,默契十足,忙得不可開交,大家一邊忙著包水餃,一邊閒話家常,每個人都感受到濃濃的年節味道。

   餃子又叫“金元寶”,因為餃子的形狀金元寶,加上早期的麵粉比較黃的關係,過年討吉利,都說吃金元寶。這些水餃元寶,有些會包入乾淨的硬幣,吃到包硬幣的人,象徵今年財運會有好兆頭。有些會加入一個紅棗,也是想讓吃到的人,得到一個好彩頭。因此,為增加年節歡樂的趣味,大家在包水餃時,以“腰果”代替“硬幣”,特別抽幾顆餃子包一個腰果在裡面,吃到腰果水餃的住民,當場獲得紅包乙份,恭賀「新年大發財,元寶滾進來」,寄託大家對新的一年的祈望。

   經過大家的手忙腳亂下,終於把包好的餃子擺上盤子,形狀隨著每個人的手藝而異,五花八門,百家爭鳴,但是怎麼煮才能煮出美味,秦主任是箇中巧手,在下水餃時特別貢獻心得,水餃下鍋後,加入少量的油和鹽,蓋上鍋蓋,但不要完全蓋緊。水中可以加少量油,餃子不容易沾黏。加少量鹽,減少餃皮澱粉流失,較不沾黏,咬起來有口感。煮滾後,再加入一大碗冷水(點水),再蓋上鍋蓋煮滾,重覆3次,一盤熱呼呼的水餃便上桌了,從每位長輩吃的笑呵呵的臉上看出,大家不但吃得快樂,也吃得健康。

    秦主任表示,本次舉辦金雞元寶-包水餃活動,不只喚起長輩們對傳統節日的記憶,還能透過手做DIY過程訓練手眼協調,創造長輩參與日常生活的情境,延緩身心功能的退化,是非常富有意義的活動。本家春節期間的藝能文康活動不打烊,從除夕到初五,除年節會餐外,每天都有安排電影欣賞、卡拉OK歡唱及賓果遊戲等活動,尤其最能獲得住民的喜愛的賓果遊戲,藉以提升住民參與活動之意願,豐富其生活,營造溫馨和樂佳節氣氛,共享歡愉,並祝福所有住民新春快樂,雞年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