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雞傳佳音,喜送元宵」

  • 發布日期:106-02-09
  • 發布單位:八德榮譽國民之家
元宵歡樂手作燈籠照片1

元宵歡樂手作燈籠照片1

正月十五元宵節,新年的第一個月圓夜,在這個喜慶的日子裡,最幸福的事莫過於全家人聚在一起,吃團團圓圓的湯圓,猜燈謎歡笑一堂。

八德榮家為讓榮民伯伯媽媽感受幸福團聚的快樂,106年2月8日特地辦理「雞傳佳音,喜送元宵」元宵聯歡會,有百合愛心表演團帶來肚皮舞、佛朗明歌舞等精彩表演,並有一連串猜燈謎活動,榮民伯伯、媽媽腦力激盪,歡笑聲不間斷。

“猜燈謎”又叫“打燈謎”,是元宵節後增的一項活動,出現在宋朝。南宋時,首都臨安每逢元宵節時制迷,猜謎的人眾多。開始時是好事者把謎語寫在紙條上,貼在五光十色的綵燈上供人猜。因為謎語能啟迪智慧又饒有興趣,所以流傳過程中深受社會各階層的歡迎。八德榮家的榮民伯伯平均年齡87多歲,雖然銀光閃耀、白髮蒼蒼,卻是頭腦靈活,答起燈謎,速度快,各省口音不同,讓聯歡會主持人要仔細、用心的聆聽,呈現非常有趣的畫面,大家開心不已!

元宵節提燈籠習俗源於唐代,當時的私塾年後到正月十五日才開課,這一天學生都要從家裡帶一盞精巧的燈籠,請老師點燃,再提燈四處走,象徵日後前途光明遠大,稱做「開燈」。八德榮家為『雞』傳佳音,迎接新契『雞』,在元宵節前特地帶領榮民伯伯媽媽製作手作燈籠,讓長者也能提燈四處走,健康光明,歡樂喜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