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現在位置 首頁 > 衛教園地
  • 推到:facebook

氣喘照護指導

  • 發布日期:109-12-17
  • 發布單位:花蓮榮譽國民之家
20201210氣喘噴劑

20201210氣喘噴劑

氣喘照護指導

*認識氣喘

氣喘為慢性氣道發炎,引發氣道阻塞所而造成的疾病,病人的呼吸 道在受到過敏原或其他的物理化學因子刺激後,產生過度激烈的反 應,使呼吸道的平滑肌發生痙孿、粘膜水腫、黏液分泌過多,導致呼 吸道管徑變小,而出現咳嗽,喘嗚,呼吸困難的症狀。

*誘發氣喘的因素

包括病毒感染、過敏原、吸入冷空氣、塵蟎、動物毛屑、花粉、 香菸、黴菌、運動、空氣污染(如油漆味,香水味,香菸味)、情緒劇烈起伏、刺激性化學物品和藥物等,均能誘發氣喘。

*氣喘治療的藥物 治療氣喘的藥物可分為控制藥物和緩解藥物。控制藥物以口服 及吸入型類固醇等為主,緩解藥物以支氣管擴張噴劑為主,應學習 分辨二種藥物,在急性發作時使用緩解藥物,平時應按醫師指示, 使用長期預防性噴劑。

*氣喘日常生活照顧

1.少出入公共場所,必要時可戴口罩,平時適度運動,生活作息 正常,隨時關心自己的身體變化,可正常工作、遊戲和上學。

2.避免過度勞累及熬夜。

3.改善居住環境,使用容易清潔的家具及寢具,以避免塵螨的滋生。

4.日常生活應避開香菸(抽菸及二手菸)、強烈氣味等誘發氣喘的事 物,避免接觸易造成發作的過敏原,如:花粉、灰塵、絨毛玩 具…等。

5.平時攝取均衡飲食,避免高蛋白、高脂肪和高熱量的食物(例 如:油炸食物等)。 6.保持情緒平穩,情緒起伏或高壓力下亦會引起氣喘發作,應放 鬆心情,以鼻吸氣以口吐氣,試著深呼吸。

7.遇換季時,因天氣多變化,須注意保暖,尤其是頸部。天氣溫 度變化太大時,外出最好戴著圍巾、口罩。

8.依照醫師指示按時服藥,了解小量噴霧劑使用的正確方法。如 氣喘發作且自行使用小量噴霧劑仍無效時,請儘速返院就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