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現在位置 首頁 > 衛教園地
  • 推到:facebook

110年度衛生教育-高血壓患者日常保健

  • 發布日期:110-02-22
  • 發布單位:花蓮榮譽國民之家
高血壓患者日常保健001

高血壓患者日常保健001

一、高血壓的症狀:早期沒有明顯之症狀或只有輕微不適。可能有下列症狀:頭痛、頭昏、視力減弱、糢糊、記憶力衰退、呼吸短促、失眠、耳嗚、重聽、腸胃消化道不舒適、肩部僵硬。

二、高血壓的預防與控制:

1.藥物方面注意事項:(1)出院後,按醫師指示按時服藥。(2)絕對禁止任意停止服藥或自行增量及減量而造成血壓急速上升或低下。(3)配合醫師指示服藥前測量血壓,至少一週量一次血壓,應控制在 140/90 毫米汞柱以下。 2.定期返診方面:配合醫師門診時間,定期返院檢查。

3.自我照顧方面﹕(1)保持愉快平穩的心情及充足的休息和睡眠。(2)採溫和不劇烈之運動,如散步、慢跑。(3)運動時發生胸痛、喘、臉部潮紅時,應立即停止,休息後症狀仍無法改善,請至醫院就診。(4)沐浴時採淋浴方式,避免使用過熱洗澡水,水溫約 4l~43℃ (5)儘量維持標準體重,簡單的算法:男:(身高-80)x0.7 女:(身高-7O)x0.6。(6)保持排便暢通,因便秘用力排便,會使血壓上升。(7)減少抽煙、喝酒,以免刺激血壓上升。(8)姿勢性低血壓症狀:面色蒼白、脈搏加快、頭暈,此時應平躺,下肢抬高,足板左右晃動。 (9)血壓急劇上升之症狀:頭痛、頭暈、面部潮紅、耳鳴、噁心,此時應休息後測量血壓,按醫師指示服藥,若無緩解,須立即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