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現在位置 首頁 > 衛教園地
  • 推到:facebook

110年度衛生教育-口腔清潔之重要性-貝式刷牙法

  • 發布日期:110-02-24
  • 發布單位:花蓮榮譽國民之家
貝式刷牙1

貝式刷牙1

高齡者口腔健康之重要性:

失能個案常有口腔照護問題,不良的口腔照護,不僅影響美觀,也可能造成口臭,甚至產生牙周病。研究指出,失能者若口腔衛生不良或有牙周病,容易增加細菌感染機會,進而引發肺炎、心血管疾病,甚至加重疾病死亡率。因此,正確執行口腔護理可以有效預防相關合併症發生。

口腔健康機能促進(WHO):

  1.   口腔清潔、定期口腔檢查:預防齲齒、牙周病等口腔疾病。

  2.   口腔機能促進:維護口腔功能(咀嚼、攝食、吞嚥)、延緩老化。

  3.   避免共病症產生:降低吸入性肺炎、上呼吸道感染機率。

  4.   改善營養攝取情況:維持體力與提高生活品質。

貝式刷牙法正確4步驟:

  1.   將牙刷放在牙齦與牙齒交界處成45度,讓刷毛進到牙齦溝。

  2.   以兩顆牙齒為單位,左右來回輕輕刷約十次,每個面(頰面、咬合面、舌側面)都要刷到。

  3.   輔以牙線、牙間刷及單束毛牙刷,讓一般牙刷難以刷到的地方也清潔乾淨。

  4.  原則上,剛開始全口牙齒刷完大約需要15-20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