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現在位置 首頁 > 衛教園地
  • 推到:facebook

110年度衛生教育-認識糖尿病

  • 發布日期:110-05-19
  • 發布單位:花蓮榮譽國民之家
糖尿病衛教1

糖尿病衛教1

110.5.10團體衛教-糖尿病的定義

糖尿病是一種慢性的代謝異常疾病,因為體內胰島素(Insulin)缺乏或功能不全, 對糖類的利用能力減低,甚至完全無法利用而造成血糖過高。當血糖超過腎臟的負荷時,血液中的糖分便會經由尿液排出,故稱為糖尿病。久而久之便可能會導致其他嚴重的問題,如心臟病(Heart dicease)、失明或腎臟病等等。

 

糖尿病的照顧

糖尿病患者需要經常注意血糖水平,忽然過高(高血糖)或過低(低血糖)等都具有高度的危險。另外,也有造成其他嚴重併發症的可能,例如罹患某些其他疾病或是受到感染等所致,或是正在服用某些藥物等等。為了避免這些問題,請確保正確服用糖尿病藥物,遵循糖尿病飲食並定期檢查血糖。

 

糖尿病的預防

均衡的健康飲食是預防糖尿病及糖尿病患控制血糖的基石,均衡飲食的方法為:

1. 預防糖尿病患的飲食以正常飲食為基礎,即包括六大類食物的均衡飲食(a. 奶類。b. 肉魚豆蛋類。c. 五穀澱粉根莖類。d. 蔬菜類。e. 水果類。f. 油脂類。)

2. 五穀澱粉根莖類則以五穀雜糧為主,如燕麥、糙米等以增加膳食纖維之攝取。蔬菜類富含膳食纖維,可延緩血糖的升高。

3. 預防糖尿病飲食是一種均衡而且健康的飲食,因此避免食用加工製品及醃製食品,烹調方式需以少油、少鹽,應以川燙、涼拌等少油之烹調方式為主。若血膽固醇過高時,則蛋黃每週以不超過二~三個為原則。

4. 烹調用油宜選用植物油(如:大豆油、花生油、橄欖油、芥花油等),因植物油富含較高之不飽和脂肪酸,比富含飽和脂肪酸高的動物油(如:豬油、牛油、肥油、奶油)較不易引起心血管疾病,尤其可多選用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較高之橄欖油、花生油等,可降低血脂肪。建議其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單元不飽和脂肪酸、飽和脂肪酸之比例,應為1:1:1為原則。

5. 「糖尿病照護」期刊的最新研究報告指出,礦物質鎂的攝取量,與糖尿病罹患風險呈現反比關係。因此,多攝取未精製的五穀雜糧、果實核仁、深綠色葉片蔬菜有助於增加礦物質鎂的攝取,就可減少得到糖尿病的風險。

6. 水果類由於富含醣份,攝取時應連同果渣一起食用,以增加纖維質之攝取。嗜甜食者,可選用甜味劑,如阿斯巴甜、糖精代替糖來調味,以滿足口慾。

7. 多喝白開水,每天應攝取約六至八杯(1600~1800 C.C)的水。白開水是人體最健康、最經濟的水分來源,應養成攝取白開水的習慣。市售飲料常含高糖分,經常飲用不利於理想體重及血脂肪的控制。

8. 學習閱讀食品營養成份表,注意食物供給份量及熱量,避免攝取過多的熱量,做好體重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