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現在位置 首頁 > 衛教園地
  • 推到:facebook

花蓮榮譽國民之家111年度衛生教育(洗手時機及步驟)

  • 發布日期:111-02-25
  • 發布單位:花蓮榮譽國民之家
示範洗手步驟

示範洗手步驟

衛生教育(洗手時機及步驟)

一、為甚麼要洗手?

人體的皮膚上有許多固有的細菌,平時與我們和平共生。但是,當您免疫力下降時,如: 壓力大、生病、長期臥床等,或是遭受致病微生物(腸病毒、桿菌性痢疾、大腸桿 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等)感染時,和平共生的狀態被破壞,疾病隨之而來。所以, 預防勝於治療,【用肥皂洗手】是預防疾病最簡單、最有效也最經濟的方法。

二、什麼時候要洗手?

1. 吃東西前:生活環境中,存在許多看不見的細菌、病毒,雙手於不知不覺中會接觸、沾染,吃東西時雙手難免接觸到食物,容易將病菌帶入口中

2. 照護小孩前:嬰幼兒的免疫系統尚未成熟發展,更容易受到病菌的感染。因此外出返家後要洗手、更衣再接觸嬰幼兒,以降低幼兒染病的可能性。

3. 看病前後:為避免將細菌帶入醫院,保護醫院內其他抵抗力弱的病人,且在醫院就診環境中容易接觸到病菌,因此,在進入醫院前以及離開醫院前也要洗手,不僅保護自己,也避免將病菌帶回家。

4. 擤鼻涕後:平時應避免用手碰觸口鼻,以避免吃進病菌,特別是出現呼吸道症狀時(如:流鼻涕),鼻腔分泌物含有大量病菌,即使用手帕、衛生紙等擤鼻涕,雙手仍可能沾染分泌物或 病菌,一定要洗手,避免病菌傳播。

5. 上廁所後:如廁與清潔擦拭的過程,雙手都可能不慎沾染尿液及糞便;甚至在翻馬桶蓋、開關門、沖水時也可能沾染病菌,因此上廁後一定要確實洗手

三、洗手有哪些方式?

1.乾洗手:以75%酒精為基礎的消毒劑進行雙手搓揉,直到酒精揮發至乾約 20~30 秒,不需要使用擦手紙。

2.濕洗手:以清水潤濕手部後,按壓洗手液於雙手,搓揉雙手至泡沫產生40-60秒,用流動水沖去手上之洗手液,用擦手紙或乾淨毛巾擦乾。

四、正確洗手的方法:

1.洗手五步驟包括:濕、搓、沖、捧、擦。

2.正確洗手七招式口訣:左右手交替,每個動作重複五次。

  內:搓揉手心

  外:搓揉手背

  夾:搓揉指縫

  弓:搓揉指背與指節

  大:搓揉大拇指及虎口

  立:搓揉指尖

  腕:搓揉至手腕

五、洗完手還要注意哪些事?

洗完手後我們的雙手仍然會持續觸摸非常多的地方,例如手機、遙控器、上廁所觸碰沖水健等等,都會增加交叉感染的風險,因此,建議大家洗完手後就盡量減少汙染物的觸碰,同時也要做好居家環境的消毒清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