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現在位置 首頁 > 衛教園地
  • 推到:facebook

花蓮榮譽國民之家108年03月怡心堂一樓團體衛教-泌尿道感染之預防衛教

  • 發布日期:108-07-29
  • 發布單位:花蓮榮譽國民之家
泌尿道感染之預防1

泌尿道感染之預防1

 何謂泌尿道感染?

     泌尿道感染分為下泌尿道感染(膀胱炎或尿道炎)及上泌尿道感染(急性腎盂 腎炎),主要致病菌為細菌因附著於泌尿道黏膜中無法被排除且上行致腎臟 的感染。造成因素有泌尿道阻塞或餘尿增加,如前列腺肥大或神經性膀胱 或尿路結石、先天性構造異常、經常憋尿、水份攝取不足、女性頻繁的性 行為或長期放置導尿管等。

症狀:

下泌尿道感染的症狀有頻尿、解尿灼熱感或疼痛、恥骨上方脹痛或壓痛 上泌尿道感染除上述症狀,尚有:後腰痛、發燒、畏寒、噁心、嘔吐等

檢查:
尿液分析:檢查有無膿尿、菌尿或顯微血尿徵狀。 尿液培養:確認細菌種類,最常見為大腸桿菌。 血液培養:在上泌尿道感染時才有可能是陽性,代表有菌血症現象。 血液血清:檢查發炎指數。 腎臟超音波:評估腎結構有無先天性異常、阻塞、結石或腫瘤。 靜脈注射腎盂攝影:檢查腎臟、輸尿管、膀胱有無異常,對泌尿道阻塞或 反覆性感染時執行。

處置:

藥物治療:一般使用廣效性抗生素,依尿液及血液培養菌種結果調整藥物。 單純性下泌尿道感染者使用口服抗生素3-7天;上泌尿道感染且有全身症 狀者,需靜脈注射抗生素至無發燒後改為口服抗生素治療。 手術治療:重複性感染且對抗生素有抗藥性,或其感染源為尿液逆流或阻 塞時,則必須採外科手術治療 ,如腎切除術、腎盂截石術、輸尿管改道 術、輸尿管成形術等。

急性照護:

靜脈輸液以補充水分。 若無禁忌,要有充足的水分攝取,每天至少3000mL。 發燒時使用冰枕,維持空氣流通,減少被蓋及穿著寬鬆衣物。 採高熱量之均衡飲食,避免刺激性食物,不可飲酒或咖啡。

居家保健:

每天定時補充水分攝取,每日可飲用2000-3000mL。 多食用含有維生素C的水果蔬菜,增加尿液酸化,避免尿液產生沉澱。 性交後立刻解小便,以減少性行為時致病菌經尿道進入膀胱。 定時排空膀胱,勿憋尿。 保持會陰部清潔,每次如廁後,衛生紙須由前往後擦拭(尤其女性於月經 週期棉墊應常更換,勿觸摸棉墊內面避免使用女性清潔噴劑)。 穿戴尿布者應隨時更換,保持會陰部及臀部乾爽。 穿著棉質內褲,少穿過緊的內褲或束褲,避免會陰部潮濕,通風不良,讓 細菌滋長。 洗澡避免盆浴或泡沫浴,應盡量採用淋浴方式,以減少致病菌侵入的機會。

發燒、寒顫等請速返院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