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現在位置 首頁 > 衛教園地
  • 推到:facebook

氣喘照護指導

  • 發布日期:108-11-06
  • 發布單位:花蓮榮譽國民之家
上課情形 (1)

上課情形 (1)

氣喘有那症狀?
氣喘的主要症狀包括:
(1)呼吸困難 (2)喘鳴 (3)胸悶 (4)慢性咳嗽

並非所有的氣喘病人皆有喘鳴聲音出現,有些病人只有咳嗽,尤其是時常發生於夜晚與運動後。

治療可以改善氣喘的症狀,即使是症狀相當輕微,也必須儘早治療,以免症狀惡化,使肺部長期受傷。

氣喘病的治療原則

氣喘病的治療有四大基本原則:
(1)
避免非過敏性和過敏性的刺激因素。
(2)過敏原無法避免時,例如病人對空氣中之塵蹣或黴菌過敏,但我們又不能不呼吸,則施行「減敏感冶療」。
(3)適當的使用藥物。

(4)生活環境的改善。
  因為您患有氣喘,所以您的呼吸道相當敏感,許多的刺激(激發物一導致氣喘發作的事物)皆可激發氣喘發作,使得您的呼吸道腫脹、收縮並產生許多分泌物,這些激發物會使您的氣喘症狀惡化,而無法改善。因此,找出您的激發物對於氣喘的控制就很重要了,並得學習如何去避免接觸激發物,如果無法避免與激發物接觸,而且您的藥物冶療效果也不佳時,可考慮採用
免疫療法(減敏感冶療)
(1)請您的醫師幫助您找出您的激發物。
(2)請您的醫帥幫助您決定那些控制方法可以最有效的降低您的症狀。
(3)將這些方法依重要性排列,把最重要的控制方法先執行,等完成之後再進行另一種控制方法。
(4)與您的醫師討論執行這些控制方法後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