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現在位置 首頁 > 衛教園地
  • 推到:facebook

糖尿病的飲食衛教

  • 發布日期:108-12-13
  • 發布單位:花蓮榮譽國民之家
糖尿病的飲食衛教1

糖尿病的飲食衛教1

糖尿病是一種慢性新陳代謝失調的病症,主要特徵是身體組織細胞利用醣類的能力減低,造成血糖過高,引起尿糖,同時脂肪及蛋白質的代謝失調。肥胖的人血糖不易控制,所以糖尿病患者應儘量保持理想體重,並注意飲食調控。

衛生教育:

1.切忌肥胖,維持標準體重。

2.定時定量。每餐飲食要依照計劃,不可任意增減。

3.少吃油炸、油煎或油酥及豬皮、雞皮、鴨皮、魚皮等食物。含脂肪含量較高的堅果類(如花生、瓜子、腰果、松子、核桃等)應盡量少吃。

4.炒菜宜選用不飽和脂肪酸高者(如大豆油、花生油、玉米油、葵花油等);少用飽和脂肪酸含量高者(如豬油、牛油、肥肉、奶油等)。烹調方式宜多採用清蒸、水煮、涼拌、烤、燒、燉、滷等烹調方式。

5.多選用含纖維質的食物,如全榖類的糙米、全麥麵包、未加工的蔬菜、可延緩血糖的升高。

6.適量攝取糖份較高的蔬菜,如洋蔥、胡蘿蔔、蓮藕、黃豆芽、南瓜等。

7.少吃富含精緻糖類食物,如糖果、煉乳、蜂蜜、汽水、盒裝果汁、加糖蜜餞、蛋捲、中西式甜點等。

8.稀飯、泡飯、冬粉、太白粉、蕃薯粉、粉圓等,應盡量不吃,且盡量減少喝酒。

9.生病時,應注意食物選擇之技巧。如粥、軟麵、麥片、果汁、牛奶、布丁等,分多次吃完,以預防低血糖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