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現在位置 首頁 > 衛教園地
  • 推到:facebook

花蓮榮譽國民之家108年度衛生教育(冬季乾癢)

  • 發布日期:108-12-16
  • 發布單位:花蓮榮譽國民之家
冬季乾癢2

冬季乾癢2

什麼是冬季乾癢?

是指皮膚水分散失與皮膚脂質層保護能力下降,皮膚過於乾燥而引起皮膚發炎,冬季時節、中老年人、異位性皮膚炎、乾性膚質、尿毒症、肝硬化等族群特別容易發生。

哪些行為會造成冬季乾癢加劇?
1. 洗澡水太熱太久、溫泉泡太久:熱水會暫時掩蓋住皮膚癢的感覺,但熱水會把皮脂及水份帶走,洗完後不久皮膚溫度恢復至原來溫度時,反而會更乾燥更癢。
2. 勤洗澡、加強消毒或強力清潔把皮屑洗掉:老年人在冬季可以一周洗澡1-3次就好,好發冬季乾癢的人不建議使用消毒抗菌的清潔產品(例如:沙威隆、酒精擦拭)、鹼性皂或是用鹽巴去屑角質等,會破壞皮膚屏障使皮膚狀況惡化。
3.使用止癢的痱子水:有些具藥性的痱子水(例如:金貝比)擦了有暫時止癢的效果,但這類藥水有收斂收乾的效果,使乾燥性皮膚炎惡化。
4. 癢了就抓,越抓越嚴重:癢起來不抓真的很難受,但搔抓這個動作只會讓皮膚狀況惡化,建議搔癢時勤擦保濕劑或是冰敷,並且及早接受治療。
5. 癢了就自行擦藥,拒擦保濕乳:很多人認為擦藥比擦乳液重要,或是不喜歡身上油膩的感覺,但冬季溼疹的主因是乾燥,長期單擦含類固醇的外用藥並不能治本,反而會有皮膚萎縮、微血管增生、紫斑等可能的後遺症。

如何遠離乾癢的保養方式?
1.避免長時間泡熱水澡、泡溫泉、泡SPA
建議縮短洗澡的時間或稍微降低水的溫度,選用溫和沐浴產品或中性皂,或不使用任何清潔用品,並在洗完澡後趁皮膚還充滿水分時,立刻全身塗抹乳霜、乳液等保濕產品。

2.正確選擇保濕劑
一般膚質或油性肌膚使用水性保濕乳液(Lotion)就可以對付乾癢問題,但中老年人、乾性膚質、異位性皮膚炎等族群的冬季乾癢和濕疹,是需要使用同時能吸水和鎖水的油性保溼乳霜(Cream)或油膏(Balm)、凡士林(Ointment)和嬰兒油(Oil)等。
3.外用藥膏和口服藥治療
嚴重時乾癢和濕疹發作時,在醫師的指示下短期使用油性類固醇藥膏以及止癢消炎藥物。

4.避免皮膚的刺激

貼身衣物穿柔軟的棉質衣服,不要毛料衣物直接磨擦或刺激皮膚,以免加重皮膚發炎。
溫和清潔、選對保濕、積極保養和治療,讓皮膚在冬天不再乾癢脫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