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現在位置 首頁 > 衛教園地
  • 推到:facebook

皮膚炎的衛教

  • 發布日期:109-01-15
  • 發布單位:花蓮榮譽國民之家
1專心凝聽衛教的伯伯

1專心凝聽衛教的伯伯

失禁性皮膚炎俗稱紅臀或尿布疹,是因為大小便失禁使皮膚暴露於排泄物,導致皮膚的刺激、發炎或甚至皮膚破損。根據Boiko(1999),失禁性皮膚炎預防及護理方法提及ABCDE五大照護重點,分別為維持通風、隔離防護、皮膚清潔、紙尿褲選擇及教育。

平時應如何避免失禁性皮膚炎產生:

1.保持會陰部皮膚的乾淨乾燥:

避免悶熱及潮濕,經常檢查尿片及看護墊,並定時或需要時隨時給予更換。平常觀察皮膚看是否有發紅或破皮等異常現象。

2.皮膚清潔:

 (1).去除排泄物後,以沖洗壺裝清水沖洗會陰部及皮膚皺摺處後,以柔軟紙巾或不織布紗布輕壓,將皮膚上的水吸乾,切勿用力來回擦拭。

 (2).可使用免沖洗的皮膚清潔劑清潔皮膚,不需要再用水洗。

3.皮膚滋潤與保護:

皮膚清潔乾淨後,可使用具有保護性成份與耐水性的長效保膚霜,局部塗抹於臀部與皮膚皺褶處。一天使用2~3次,及必要時再增加使用次數。

4.保護已經受傷的皮膚:

可使用無酒精的無痛噴式保膚膜局部噴灑於發紅部位,一天使用3次,及必要時再增加使用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