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現在位置 首頁 > 衛教園地
  • 推到:facebook

認識登革熱

  • 發布日期:109-06-16
  • 發布單位:花蓮榮譽國民之家
護 理師衛教1

護 理師衛教1

登革熱是一種發病率高,傳播快且病程短的疾病,潛伏期二至十五天。臨床表徵可以從無症狀(或稱為無症狀感染)、或像感冒一樣,至嚴重如出血性登革熱、甚至休克。有明顯症狀的登革熱主要分為典型性登革熱、登革出血熱及登革休克症候群,其症狀分別如下:

(一)典型性登革熱:突發性高燒(體溫常驟昇至三十九至四十℃,而後可能持續五至六天)、伴隨著畏寒、頭痛、四肢酸痛、骨關節酸痛、肌肉痛、背痛、後眼窩痛、畏光、虛弱及全身倦怠。有些則有臉部潮紅、眼皮水腫、結膜充血、味覺改變、噁心、嘔吐、食慾不振及肝腫大,但脾腫大則不常見。發燒及全身症狀約三至四天後消失,一部份人會在體溫下降後再度上升,形成像馬鞍狀的體溫曲線,在發燒後期可能會出現出血斑,尤其常見於下肢。有些人在第三、四日短暫出現疹子,有時會引起全身發癢。一些較少見的症狀則包括喉嚨痛、相對性心搏過緩、腦膜炎等症狀及大腦病變等。患者的檢驗數據大多呈現白血球、血小板低下、肝臟發炎指數上升之情形。

(二)登革出血熱及登革休克症候群:為較嚴重的登革熱臨床表徵。潛伏期與初期症狀典型性登革熱相同,通常在發病二至五天後病情嚴重,有自發性出血現象,如牙齦出血、流鼻血、皮下出血、消化道出血、或女性月經大量流血、經期延長。也可能出現血管通透性明顯增加的證據,如低蛋白血症,肋膜或腹膜積水。更嚴重時會血壓下降至休克狀況,甚至量不到血壓。

診斷登革熱要與一些疾病做鑑別診斷,在發燒早期應與流行性感冒、瘧疾、斑疹傷寒、日本腦炎等鑑別;皮疹出現後,易與麻疹、德國麻疹、猩紅熱或藥物疹混淆。休克發生時則應與敗血症及腦膜炎雙球菌感染做鑑別,此外亦須與其他病毒引起的出血熱與腸病毒、腺病毒、急性腎盂腎炎等做鑑別診斷。確立診斷必須靠實驗室的檢驗。

登革熱的傳播靠病媒蚊,隨著蚊子的飛行,帶有登革熱病毒的蚊子所到之處就可能形成一處新的疫區。所以防治登革熱首重病媒蚊的防治。民眾應提高警覺,了解登革熱的症狀,一來發病時早日就醫、儘量避免併發症及重症發生,而發病後使用蚊帳也可避免被病媒蚊叮咬,減少登革熱的再傳播,至以往零本土病例的目標。希望經由大家的努力能早日防治登革熱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