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現在位置 首頁 > 衛教園地
  • 推到:facebook

糖尿病飲食

  • 發布日期:109-07-15
  • 發布單位:花蓮榮譽國民之家
衛教1

衛教1

糖尿病飲食

糖尿病其實是現代人生活習慣的文明病,患者的飲食通常是吃得太甜太油,且不喜歡運動。而不幸地,現代人吃得太精緻攝取、過多營養,卻沒有相對消耗,這樣下去,糖尿病很快就會找上身。但糖尿病是可以提前發現、控制的。

 

糖尿病飲食攝取原則:

*維持理想體重-體重過重者若能減輕體重5-10%以上,有助於改善糖尿病病情

*飲食定時定量-控制分量,養成定時定量的好習慣

*多選用富含纖維質的食物-未加工的豆類.水果.蔬菜.全穀類(如燕麥.糙米等)

*減少食用高油脂或油炸食物-減少食用油炸.油煎.油炒和油酥的食物,以及豬皮.雞皮等含油脂高的食物

*避免富含精緻糖類食物-糖果.煉乳.蜂蜜.汽水.罐裝或盒裝的果汁,加糖蜜餞.蛋捲.中西式甜點心.加糖罐頭等

*控制糖分攝取-鈉攝取量應限制在每天2400mg(鹽6g)以內,平時應盡量減少含鈉調味料的使用及食用鹽醃.鹽漬.調味重的加工食品

*盡量減少喝酒-了解每日適合的飲酒份量

*攝取充足水分-每日需攝取足夠的白開水1500-2000c.c

早餐:避免攝取過多澱粉

早餐是糖尿病患最難控制血糖的一頓飯。除了早餐食物種類較不多元,也因為人體荷爾蒙變化,而使得早餐時間胰島素抗性最強,敏感性最差,因此血糖會升得快。

午餐:以菜配飯,增加飽足感

過了早餐,午餐時的血糖代謝機制便開始恢復,可以稍微吃多些澱粉類,當然還是要選高纖、低升糖指數的食物來源。

.晚餐可以這樣吃

利用食物代換控制主食的醣類攝取總量。用含膳食纖維的食物來源替換麵粉類及白飯。如果平常習慣吃八分滿,換算成糙米一樣也是八分滿,若要換成全薏仁,因為薏仁纖維量多,澱粉量較少,可以多吃到約一碗半的分量。

你們都可以吃,甚至可吃得很好、很香,只要掌握飲食原則.控制含醣份數和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就能吃的健康,血糖也不會像坐雲霄飛車一樣高低起伏不定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