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花蓮榮家促進住民健康老化不停歇

  • 發布日期:111-08-17
  • 發布單位:花蓮榮譽國民之家
一起來和老師參加音樂律動吧!

一起來和老師參加音樂律動吧!

以快樂為中心是花蓮榮家方主任照顧長輩最重要的基本理念之一,希望秉持開放性、多元性、豐富性的態度,辦理具有創意性的活動,促進長輩們在身、心、靈各方面都獲得良善的照顧。疫情漸漸趨緩之下,花蓮榮家恢復各類文康、藝術、宗教、運動等活動,近日帶入懷舊音樂活動,利用簡單的藝術媒材,配合音樂的節奏舞動身體,增進長輩們的五感刺激,包括視覺、聽覺、嗅覺、觸覺與身體的動覺。

    音樂的益處是經過許多研究證實的,可以放鬆心情、增加身體的動能,還能幫助我們克服、減緩疼痛。活動中使用熟悉的童玩-氣球當媒介,在長輩們的記憶裡,除了「那是小朋友才玩的」,也有長輩表示「很久沒玩了」、「現在老了,不玩」等,透過示範與長輩們運用氣球來伸展,促進身體的延展性,並利用軟硬適中又具有彈性的功能拍打各個關節,達到律動的目的外,敲打氣球所發出的聲響配合熟悉的樂曲旋律與節奏,無形間氣球更轉變成一種演奏的樂器。另外,還帶領長輩們用熟悉的食材、物品做搖鈴樂器,讓這場音樂活動包括耳聽、眼看,還增加動手、動腦的機會。

    這場音樂律動的帶領,增添長輩們精神生活的豐富性外,也因為實習生的參與,新的臉孔讓活動增添新意,特別是本次從國立空中大學花蓮中心社會工作專班來的實習生,是本家輔導組社會工作師的親手足,姊妹同心為榮家的長輩們服務,帶來更多的活力熱情,藉以使長輩能幸福、健康、快樂的生活,並在安全有尊嚴的環境中頤養天年。